【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追寻伟人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21-08-09浏览次数:66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号召,了解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感悟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让青年学子在实践活动中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以青春力量传递红色薪火,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追寻伟人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研学团队有序开展并完成“红色之旅”。

践行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学习教育自开展以来,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充分挖掘和利用“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着力打造“红色课堂”。外国语学院师生党员于6月26日、6月27日前往桐城市、舒城县及黄山军博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用实际行动追寻伟人足迹,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切实提升知行合一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性。

6月26日,团队成员前往桐城市、舒城县开展党史教育实践活动。成员们先后参观文庙和六尺巷,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桐城文庙瞻仰至圣先贤孔子,传承贤哲精神,学习传统经典,感受“礼让”文明,陶冶党性;在考察吴汝纶公学的过程中,品味“弘扬国学,融通中西”的校训精神,共续教育薪火;积极参与禁毒宣传,提高公民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最后一站成员们来到红色遗址舒茶人民公社,师生党员徜徉在似火的红色奋斗年代,共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  


 

6月27日,成员们前往黄山军博园开展以学习红军谭家桥战役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在纪念馆馆长的带领下,全体党员一起“穿越”回到1934年那个寒冬,共同聆听红军将士浴血奋战的感人事迹。实践过程中,全体党员同志们在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单自华同志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铮铮宣誓更加坚定了党员同志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探访伟人故居,感悟红色初心

追寻伟人足迹,我们一直在路上。为感悟革命先辈之初心,汲取信仰的力量,“追寻伟人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研学团队成员们于7月25日前往安徽省安庆市红色景区陈独秀故居和邓稼先故居进行参观,落实调研和考察工作。

上午8:00,伴着清晨清新的空气,成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在酒店门口集合,乘车前往陈独秀故居。陈独秀故居位于陈独秀故乡安徽省安庆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抵达馆后,成员们首先参观了陈独秀生平事迹陈列馆。陈独秀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五四运动的总司令,在陈列馆内,成员们便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他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用鲜血与生命所谱写的革命战歌。紧接着,成员们经过汉白玉牌坊,并沿着柏林墓道来到陈独秀铜像前进行入团宣誓,有力的宣誓声响彻整个广场。怀着庄肃的心情,成员们最后来到陈独秀墓冢进行悼念,表达对陈独秀及所有伟大革命家的崇敬之情。

 

在广场上,成员们对同前往参观的行人进行采访,询问他们对伟人陈独秀的了解和对革命精神的认识,行人们皆表达出对以陈独秀为例的伟大革命家的衷心钦佩,以及对革命精神在新时代继续弘扬的认可支持。而伟人陈独秀的坚贞不屈、前赴后继、视死如归,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大无畏精神也让成员们深深敬佩,接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下午14:00,成员们共同乘车前往邓稼先故居展开实地调研。到达馆内,志愿者们分成两队,分别进行采访和参观。邓稼先故居坐落于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北麓,主体建筑名为铁砚山房。馆内陈列有邓稼先生前的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和办公设备,让成员们回顾了邓稼先出生、求学、留学、报国的生平,他用心血与生命为中国核武器的研发做出卓越贡献,成为中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真正做到了以行动坚守初心、用生命担当使命。

参馆期间,在成员们与其他游客的采访和交谈中,再次感受到艰苦岁月里,邓稼先长期隐姓埋名、舍身报国的忠诚和伟大,是青年一代的优秀榜样,是所有共产党人的光辉楷模。辗转求学志愈坚,报效祖国献科研,奋战戈壁造两弹,许身国威壮山河,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伟人精神永不过时,值得每个人赞扬和学习,而对“稼先精神”的理解与感悟也成了每位成员最好的收获。 

 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薪火

为分析和总结调研成果,进一步强化党史学习教育,传递红色薪火,“追寻伟人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研学团队成员们于7月25日晚19:00在所住酒店餐厅开展外国语学院临时团支部成立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会。

会上,队长葛莉雯宣布外国语学院临时团支部成立,并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供队员们学习。在党史宣讲过程中,队长葛莉雯主要讲述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和曲折发展,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队长葛莉雯强调并引导成员们要用心研读这来之不易的“教科书”,而成员们也懂得要在学习借鉴党史中汲取成长营养、凝聚奋进力量,在今后的生活中积极主动地做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大学生,坚定不移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勇担时代使命。 

  

“红色之旅”圆满结束,团队每位成员亦通过参观红色景区、感受红色文化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内心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于实实在在的亲身体验中提高了自身思想深度。传承红色基因,感受榜样力量,希望青年一代能够缅怀革命先烈,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担当青春使命结合起来,牢记党和人民重托,赓续红色根脉,让红色薪火代代相传!

追寻伟人足迹,致敬革命先辈

不忘使命,坚守初心

百年青春,一脉相承

青年热血,奔流不息

/孙奥、葛莉雯 /夏梦婷 /单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