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三下乡”社会实践:全面推进生态建设,电商助农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09浏览次数:619

“建设美丽中国”是新时代党对自身提高执政能力的要求,亦是关乎中国政治实践的重大政策方针。进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与此同时,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商近年来在乡村迅猛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动能、新载体和新方向。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政策要求,推动互联网创新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拓宽增收渠道,加快和巩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程。720-722日,巢湖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赴盛桥镇新时代乡村绿色发展调查团”在团队指导教师余仁能的带领下来到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盛桥镇开展调研活动。

(团队成员在盛桥镇政府门口合影留念)

村民齐心抓建设,电子纺织两开花

720日下午,调研团队先后参观了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盛桥镇的泉森服饰纺织厂与庐江和润科技厂。

团队成员经采访了解到,泉森服饰纺织厂的职工多为中老年妇女。因当地大部分男性劳动力外出务工,为促进女性务工就业,当地政府采取发展纺织加工产业的策略,一方面有利于当地居家妇女照顾孩子学习生活,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提高当地经济总产值。团队成员们在纺织厂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纺织厂的工作环境,认识了一些先进的生产设备,且熟悉了相关的工作流程。目前,该纺织厂主要以线上电商为主要销售方式,有具体数据明确证明,电商促进了乡村原有产业的市场拓展,加快了它的改造升级,甚至催生了新的农村产业。

参观完纺纱加工厂后,调研团队乘车前往庐江和润科技厂。厂房负责人带领团队先后参观了四个生产车间。经过与车间经理交谈可知,庐江和润科技厂领导团队注重开拓市场,研发生产具有竞争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元件品牌产品。和润科技厂主要生产用于驱动液晶显示的逆变变压器、转换变压器、电源驱动变压器、开关变压器、电压感和滤波器等产品,同时也涉及用于通讯类、家电类、测试仪器、电子设备等领域,是国内多家知名电子产家的供货商,连续多年荣获“庐江县纳税大户”、“先进单位”称号。

 

 

畔苇飞鸟共一色,滨湖游人梦清荷

721日上午,调研团队前往盛桥镇马尾河湿地进行参观。

马尾河湿地位于庐江县盛桥镇,是巢湖“三百六十汊”中的一汊。如今,在槐林镇和盛桥镇全体居民及当地村镇党委共同努力下,马尾河与巢湖交界处已变成生机盎然的千亩湿地。

团队成员们走近马尾河湿地,越往里走,绿意越浓。两旁林立的大树树冠相互交织成了自然的遮阳棚,同时,掩映在大片芦苇中的巢湖跃入眼前。据当地居民介绍,马尾河湿地在三国时代曾作为曹操南下征吴的练兵场,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明清时期,马尾河口是江南商人往来的重要港口,南北贸易兴盛不绝。

团队成员通过询问当地居民了解到,为了保护马尾河湿地生态,当地政府和村民做出不懈努力。当地村民成功将湿地保护和旅游开发有机结合,以保护为主兼顾发展旅游经济。马尾河湿地水草丰茂,清荷满塘,不时还有大群水鸟跃于水面捕食肥美的草鱼,每年七八月份都会有游客慕名参观。当地政府计划将马尾河湿地将被打造成一个集生态旅游、水上游乐于一体的休闲中心。

参观马尾河湿地旅程结束前,团队成员们发放了关于湿地保护的宣传单,希望大家能够重视并保护脆弱的湿地生态,关注“地球之肾”。 


 

景秀风和展村貌,瓜甜荷香谋发展

721日上午,调研团队到达盛桥镇陡岗村经济生态园,参观当地特色荷塘,随后到当地的莲子加工厂近距离参观了莲子加工过程。

“碧藕藏丝,红莲并蒂,荷塘水暖香斗。”团队成员们来到生态园的荷塘,便被眼前一望无际的绿荷红莲深深吸引。近年来当地政府着重发展生态农业,庐江花香藕作为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发展和销售吸引很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在与当地居民的交流中,团队成员们得知荷塘中不仅饲养了草鱼,荷塘中生长的莲藕莲子经过采摘加工也会对外销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进行调研考察所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地荷塘种植太空莲,太空莲浑身是宝,三四月采藕带,新鲜上市,5月至9月是赏花期,带动乡村旅游,10月是收获莲子的时期,一亩田可收300斤莲子。莲子销售和荷塘观光极大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参观完荷塘后,调研团队到达一处瓜田基地。经询问得知,当地种植的是特地引进的新品种--“台湾美浓香瓜”。这种瓜单瓜重约500克,果皮银白色,果肉淡绿色,质地细嫩,糖度在15-18%,味道甜美浓郁。早熟、抗病性强,耐贮藏等特点使它非常适合当地的山坡岗地地形种植,且由于当地深厚的黄土壤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种出的瓜香甜可口。该瓜种一亩地能产7000多斤,纯利润在1万多元。这种甜瓜在上海市场很受欢迎。“台湾美浓甜瓜”采摘期一直延续到9月底,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品尝瓜果。



 特色果园争斗艳,蓝莓蜜桃沁心甜

722日上午,志愿者团队前往盛桥镇当地的水蜜桃采摘园和春景蓝莓园进行调研活动。

“桃花四散飞,桃子压枝垂。寂寂青阴里,幽人举步迟。”团队成员们到达水蜜桃采摘园。秉持“助农”和“三下乡实践”精神,他们积极参与水蜜桃采摘工作,在枝叶繁茂的水蜜桃果园中奔走采摘,看着篮中个个饱满多汁的水蜜桃,他们为自己付出的劳动收获感到满足和幸福。

“望中远黛接青螺,新路盘桓赏玉柯。莫是仙娥援巧手,珍珠串串挂云坡。”参观完水蜜桃种植园,团队成员们来到了春景蓝莓果园,近距离观察蓝莓灌木丛,果园种植的蓝莓颗粒饱满,口感酸甜。团队成员们经过询问果园负责人得知,春景蓝莓园甄选优质蓝莓品种,实施有机种植,不施加任何添加剂和农药,采摘后入口即食。

团队成员了解到,当地的水蜜桃种植园和春景蓝莓园均采用线上加线下联合销售方式,其中大部分收获果品销往大城市,供给城市消费者。将电商和产品销售进行结合,当地特色的果园农业很好地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有机融合,为农村发展新型农业提供了良好借鉴。


历经三天,“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赴盛桥镇新时代乡村绿色发展调查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之旅圆满结束。在盛桥镇各大企业和农园的实地走访考察中,团队成员们直观地了解到当地的生态环境发展和产品与电商结合的现状。

新时代的乡村建设者们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将当地生态农业发展与电商产业有机结合,实现了当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均衡发展。在实践与理论结合的情况下,他们把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放在首位,将电商助农贯彻落实,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响应国家“建设美丽中国”号召,给志愿者团队留下深刻印象。

作为团队成员,在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中不仅陶冶了思想情操,提升了精神境界,增长了知识才干,更加坚定了在新时代背景下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信心。同时使我们在实践的大课堂中了解社会,正确认识国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意识。此次“三下乡”实践,不仅为大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而且进一步明确当代大学生的历史责任。

/龚天乐、李海蓉、江雯 /龚天乐 审/单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