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英语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外教社“2021年暑期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理论与实践”线上学习

发布时间:2021-09-02浏览次数:602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和课程思政教学能力,2021年8月6日至7日,外教社暑期研修班“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理论与实践”在线上展开,本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理论与实践教学活动邀请了国内知名高校众多教授参与论坛。与会各位专家、教授和学者从不同的角度传授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教学经验以及人才培养模式,各位线上参会的教师也受益良多。


6日上午,浙江大学李媛教授从混合式教学模式出发,融入外语思政教学内容,以教学内容为主体,思政元素为载体,把课堂内容的教学设计方法为大家一一讲解。李媛认为思政教学设计是外语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别是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思政元素更为重要,因为在外语的学习中,往往会遇到不同思想,不同意识形态的碰撞。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则从另外一个角度出发,为我们展现了课程思政的理念、路径和方法。很多老师也希望在课堂中融入思政元素,但是可能不知道如何去做,刘正光则给出了相应的方法。同样来自湖南大学的莫婷教授则以具体书目《新目标大学英语》为例,通过案例讲解,为我们提供了思政教学的范本。下午的会议同样精彩,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肖维青教授同样提供了思政教学的实践路径;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从思政教学素材出发,帮助外语老师挖掘思政教学元素;最后华中科技大学的耿菲教授同样提供了教学案例,从理解、习得、育人三方面诠释了思政教育。 


7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王岚教授作了大学外语教学中的课程思政与教师思政素养培养的专题讲座,从大学外语教育的使命,隐性教育与显性教育,教师的价值观与引领作用和教材的选择与启发教学四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培养教师的思政素养。接着参加研讨发言的各位老师结合自己讲授的课程进行了精彩的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

通过两天的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理论与实践教学论坛的学习,师范英语教研室老师们认识到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的重要性,在以后的教学道路上,要以外语课程思政建设为切入点,把握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挖掘英语专业课程的育人效用,探索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路径方法,推动构建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的新格局。

(文、图/张丹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