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青年教师暨新教师青年导师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432

为了落实青年导师制,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站稳课堂,提高教学能力和教科研能力,做好未来的发展规划,外国语学院于9月18日下午在明德楼会议室召开了青年教师暨新教师青年导师见面会。参加会议的有外国语学院院长柯应根、副院长余荣琦、青年教师导师戴瑞教授、王钢副教授以及近三年进校的新教师。

 

 首先,柯应根强调了本次会议的意义,他指出本次会议既是今年新教师和青年导师的见面会,也是近三年新进教师的一次座谈会,主要是为了了解青年导师制的落实情况以及大家在工作还有没有什么困难或者问题。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困难,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的成长起来。当然,青年教师也要主动作为,顺势而上,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教科研能力,以及学历、职称等,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

随后,余荣琦对今年的青年导师制安排进行了介绍,戴瑞教授担任马曼华的导师,王钢副教授担任王友情的导师。希望两位指导老师迅速落实导师制的相关工作,帮助新教师快速融入集体,鼓励两位新教师多听课,不仅要听导师的课,也要听学院其他老师的课,通过听课加强学习,提高教学能力,站稳课堂。导师不仅要在教学上给他们提供帮助,同时也要培养和训练新教师的教科研能力,鼓励他们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形成科研意识,逐步学会如何做好科研工作,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

接下来,柯应根指出,作为一名教师,如何将自己的知识传授于学生,是教学能力的体现。他希望几位新老师课前多做准备,课中保持教学激情,课后及时总结,吸取教学经验,努力成长。同时,柯应根也邀请在座的青年教师积极发言交流。大家积极踊跃发言,都认为青年导师制对新教师成长大有益处,但具体落实中还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有的新教师性格较为腼腆,导致和导师沟通不够充分。针对此种情况,柯应根建议大家创新指导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多途径加强与导师的联系。学院会竭尽所能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条件,后期会结合大家的科研兴趣,逐步形成团队,通过团队建设带动青年教师的成长。

最后,柯应根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青年教师的成长是全方位的,希望青年教师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积极主动地与指导教师沟通,弥补不足,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主动规划未来的发展,积极努力,为自己的未来奋力拼搏。

                    (文/张丹 图/王钢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