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教研室组织认证专业教学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808

2022年3月30日下午,商务英语教研室组织召开认证专业教学经验分享会。分享会由教研室主任奚伟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21级认证专业任课教师进行了教学经验与注意事项交流。

首先,卜艺明向大家展示了21级商务英语阅读(一)课程的期末成绩汇总表,讲解了在认证专业要求下学生成绩的主要构成与计算方法。重点强调了两个问题:一是日常所有教学活动须留有记录,作为最终成绩与达成度计算的支撑材料。以往学生期末成绩主要分为平时成绩和期末卷面成绩,而平时成绩可能包括学生出勤,上课回答问题等,在认证专业要求下,期末最终成绩的每一个组成部分都需要有材料支撑,因此出勤率,课堂表现都需要有具体的记录,建议利用学习通软件记录学生活动,方便最终的统计与管理;二是要注意在作业和测试中利用不同的题型对应不同的课程目标,全面考察学生的课程目标达成情况。

  

随后,徐超、黄燕芸两位教师分享了如何处理作业、考试中题目设置与课程目标的问题。两位教师通过任教课程,以团队合作能力目标为例,分享了具体做法。考虑到课程目标中团队合作能力要求无法在考试中体现,两位教师通过组织课外活动,以课外任务组织完成来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需要注意的是活动组织过程必须留存记录,可以拍摄照片或视频,还要结合任务内容,设计科学合理的评分标准以及在最终成绩中所占的比例。

通过经验分享与交流,大家最终就认证课程教学中遇到的一些困惑达成了共识。奚伟在最后的总结中指出,大家要继续加强对新文科专业认证相关文件的学习,明确认证专业的教学要求,教师在日常教学中要带着课程目标进行思考,设计教学内容,组织教学实施,完善记录。同时,教师需要对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进行持续性思考,以不断优化教学活动,提高教学质量,从而达到立德树人的要求。

                                 文/卜艺明 图/奚伟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