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一)教研室举行《大学英语4》课程建设情况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次数:351

2022年4月20日下午,大学英语(一)教研室在明德楼307教室举行了《大学英语4》课程建设情况汇报会。本次汇报会既是精品线下开放课程(项目编号:ch20kfk06)建设情况的汇报,也是省级质量工程项目(项目编号:2020szzx28的部分成果展示。
  汇报以课程思政教学公开课的形式开始,王娟选取《新视野第三版读写教程》第四册第五单元中的课文“Speaking Chinese in America”一课为教学内容,选取刻板印象(stereotype)为重点和突破点,介绍了刻板印象的概念、产生的原因以刻板印象为主线设计教学环节,包括头脑风暴找出文中提到的美国人对中国人和汉语的刻板印象、讨论对他人的刻板印象以及如何打破刻板印象和根据课文内容进行的角色扮演。其中如何打破刻板印象部分采用了对中国古代和现当代名人名言进行翻译方式,有效升华了主题。

   

教学展示结束后,王娟对课程建设的主要章节和内容进行了介绍,以第五单元为例,对各个小节进行了展示,包括简介与预习、课文学习、拓展材料、单元测验。在课程建设中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这些小节中去,让学生在知识学习的同时,感受中国文化的熏陶、中国情怀的陶冶。

 

汇报结束后,教研室就《大学英语4》线下精品课程的建设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课程建设总体较好,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后续要继续加强学习资源的建设和课程思政案例的编写,不断充实课程内容,推进课程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课程建设质量。

(文/汪琳 图/张琴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