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二)教研室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367

4月20日下午14点,大学英语(二)教研室在明德楼306教室召开虚拟教研室工作建设讨论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王钢主持,教研室全体成员参与了研讨。

首先,王钢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关于虚拟教研室建议要求和实施方案,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分析了大学英语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元素案例以及赋权增能案例撰写等方面的建设路径。随后,介绍了南开大学教育部首批教学科研一体化外语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建设情况,以及学院在团队和基地建设、教研共建和教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接下来,教研室成员就赋权增能理念和案例进行探讨,从理念缘起、概念内涵和具体活动设计等方面较为全面地了解了该理念的本质所在。大家认为,赋权是起点和手段,增能是目标和根本。通过赋权,使学生从知识的吸收者转变为意义的建构者,进而转变为知识的发现者和应用者,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能动性。通过赋权改变学习方式,优化评价方式,从“教师评价为主”转变为“师生、生生多元评价”,实现角色权利责任统一、做学用合一和能力内生的目标,进而提高学生的外语运用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

通过研讨,大家分享观点、深度交流,既明确了建设思路,又明晰了理念内涵和案例撰写方式,为后续虚拟教研室建设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文/贺静  图/王钢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