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教师参加虚拟教研室《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课程共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456

为了进一步加强虚拟教研室《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课程的交流与协作,提升教学水平,“虚拟教研室《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课程共建研讨会”于4月21日晚19点在云端举行。长春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黄山学院和巢湖学院等五所高校的课程团队负责人及相关教师参与课程共建研讨

课程建设负责人围绕课程大纲;教学内容规划和进度设计;教案、课件、作业、试题等;教学资源库(案例、视频、书籍、期刊论文等);教研(论文、课题、反思、课程思政案例等)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江西师范大学钟彩顺老师分享了她对该课程建设的认识,提出了必修+选修模块的课程模式;同时也谈到了专职教师少、论文发表困难、教法方向缺少吸引力等困境;指出课例分析上可以借鉴纽约州立大学教授母语学习者的教学视频片段。我院英语专业教师聂勇伟全面总结概括了该课程教学和资源建设中的七个突出问题:内容理念陈旧、资源建设薄弱、学生参与度低、教学评价单一、思政教改滞后、产出导向忽视、项目论文匮乏等。同时,聂勇伟针对上述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探索“核心课程(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的教学模式;依据校级精品在线课程等资源积累;教材陈旧,内容要更新,要与时俱进;课程信息化建设,提升精致度;资源要多样化、多模态、要筛选;课程教师要协同交流;学生对这门课的学习体验和参与度不好,教学和学习方式要变革,不灌输;课程评价方式单一,多元化,以未来教师岗位需求为目标,借助大数据;课程思政改革,期刊发文少,重视程度不够;课程建设与中小学脱节,学生走上教师工作岗位需要什么等。长春师范大学孟令坤针对聂勇伟的发言补充:教材内容更新可结合课程思政视角,师范认证的践行师德、学会学习、学会育人、学会发展为目标,组织教材编写;协同、理顺各个模块课之间的关系,模块课整合,调整开设先后或平行顺序及教学周数设定;教师团队建设,合力促成学生学习方式转变,借鉴教学方法和模式,翻转、混合、POA等。黄山学院吴冠英分享了她的教学体会与思考,她认为课堂教学需要丰富实践活动,例如EMI全英语教学,课堂话语,数据收集,慕课,data-driven等让学生动起来。曲阜师范大学张立昌从教学资源库建设层面分享了自己想法,指出可以通过视频案例、课程教学、报告资源来完善资源库建设。

通过研讨,交流了课程建设信息和资源,拓宽了思路和视野;确定了定期线上交流制度;明确了共建方向和任务;会议拉近了兄弟院校间的距离,加深了共建情谊和合作关系。共建学校的教师们分享交流各自的成果及想法,在交流与碰撞中感受英语课程与教学论的意蕴与魅力,也进一步推动了课程的发展,有利于师范专业认证的有力推进。

                                                (文/聂勇伟  图/共建团队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