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二)教研室参加外语课程教学大纲与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26浏览次数:324

423日上午,大学英语(二)教研室线上参加了外语课程教学大纲与教学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河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和南开大学教育部教研一体化虚拟教研室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十多所高校的专家和同行参与了此次研讨。

会议首先由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雪山教授致辞。随后,教育部教育研究一体化虚拟教研室专家张文忠教授发言。他从研讨会的三个背景入手,阐述了对课程教学大纲的理解,提出了五个问题引导外语教师深入思考和研究。此后,六位专家分别做了主旨报告。外交学院孙吉胜教授的报告把握时代发展的脉博,将课程思政元素与口译课程的核心内容有机结合,做到了与时俱进。东北师范大学刘宏刚教授对微格教学的案例进行了图文并茂、详尽有力的分析,观点独到、操作性强,为解决师范类高校面临的共性问题提供了借鉴。西南大学禇修伟教授提出以实施教改项目的方式来对语法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修订,角度新颖、论点独到,对外语专业的建设和评估,提供了宝贵经验。华东师范大学赵朝永教授对通识教育经典阅读课程所蕴含的思辨能力以及逻辑、创新、系统性思维能力进行了深入挖掘,并以《红楼梦》英汉对读作为案例进行分析和阐释。南开大学王冬焱博士在“赋权增能”教学理念的基础上,修订语音课程的教学大纲,实施课程教改和教学研究,对国内同类课程建设提供了借鉴。河南师范大学张军民博士介绍了该校公共外语的教学研究改革,对同类高校的公共外语课程建设具有启示意义。

此次外语课程教学大纲与教学研讨会,对于促进大学英语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升外语课堂教学效能有着积极意义。同时,研讨会也为我校同类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提供了思路。         

(文、图/彭二梅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