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重点学科申报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224

427日下午2点30分,外国语学院在明德楼404会议室召开了第三批校级重点学科申报论证会,院长柯应根,党委书记单自华,副院长余荣琦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出席了论证会,会议由柯应根主持。

首先柯应根对学校重点学科申报文件进行了解读,强调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然后分别从申报背景、建设现状、申报的重要性、紧迫性进行了阐述。希望各位与会人员各抒己见,为学院申报重点学科献言献策。

随后,单自华强调了学科建设对学院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余荣琦就重点学科申报情况、申报思路、专业方向以及申报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介绍和说明。各参会教师纷纷就重点学科申报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建议。陈文提出,从目前的总体情况来看,翻译方向师资力量强,科研成果也较突出,人才储备较好,可以在凝练特色的基础上,积极申报重点学科。周华认为,翻译综合实力强,但目前学院尚无翻译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存在较大困难,建议以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申报。余鹏认为,学科建设可本着依大不依小原则,这样既有利于后期学科发展建设,也有利于服务不同的学科增长点。王钢提出,现阶段申报要突出特色,集中优势力量,特别是要考虑与今后硕士点突破相结合。谷峰认为,学科建设既要有总体规划,也要有具体方向的特色凝练,学科方向的协调发展是提高学科建设质量的关键。其他参会教师也就学科建设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最后,柯应根对与会教师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将认真总结大家的建议。同时,也希望各位教师继续研读文件深入思考,为学科申报贡献自己的力量。随后,柯应根对重点学科申报工作任务进行了布置安排。形成初步意见后,学院将再次召开论证会,打磨申报书,并邀请校外专家给予指导。

(文/李明  /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