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英语教研室参加线上“第十五届全国英语类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

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358

2022年5月14-15日,师范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线上观看“第十五届全国英语类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本届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论坛以“WE and the World”为主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以引领外语学科融合、专业优化、课程提质、“三有”人才培养为宗旨,聚焦英语类专业如何发展专业本领、提升话语能力、弘扬共同价值。

 

14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兼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上海外国语出版社社长孙玉等人先后发表致辞,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五位嘉宾分别做了主旨发言。首先,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研究员做了题为“着眼于培育时代新人的高等外语教育”的报告。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洪新教授在“外语学科建设的行稳致远”的报告中深入探讨了“行稳”和“致远”的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浙江大学许钧教授做了题为“关于新时代外语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主旨报告。湖南师范大学陈众议教授在题为“中文,作为外语学科发展的一个基准”报告中,历数历代大师的中文之美和中文之妙,阐述了中文在外语学科发展中的基准作用。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教授在题为“英语专业:如何固本,怎样创新?”的主旨报告中,指出了英语专业中“固本”和“创新”之间的辩证关系,详细阐述了英语专业内涵建设的内容和方式,为大学英语教学的创新和实践指明了方向。

14日下午,大会进行了五个平行论坛,围绕学科内涵建设与专业优化、课程提质与培养模式创新、话语能力与国际传播力建设、价值引领与思政育人路径、信息化与教师教研能力提升等专题展开研讨,教研室各位教师根据个人学术兴趣,选择收看平行论坛专家发言。

15日上午,大会共进行了8场专题报告。湖南师范大学曾艳钰教授做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英语类国家一流专业内涵建设”的主旨报告,详细阐述英语的学科化专业建设。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剑教授做了题为“学科内涵建设与专业优化”的主旨报告,进一步阐述学科内涵建设和专业优化的内在联系。盐城师范学院毕凤珊教授做了题为“课程提质与培养模式创新”的报告,分享了课程提质和培养模式创新的原则和具体方法。

接着,上海外国语大学张红玲教授、肖维青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话语能力与国际传播力建设”、“价值引领与思政育人路径”的报告,阐述了外语的跨文化研究路径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理念,以及疫情时期课程思政的路径。南京大学何宁教授做了题为“信息化与教研能力提升”的主旨报告,从外语新基建入手,介绍了信息化手段在教研能力提升方面的具体应用方法。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做了题为“新形势下外语人才培养的目标‘升位’和教材‘补位’”的主旨报告,论述了在外语教育属性和定位变革的新形势下,外语人才培养目标改革与教材定位变革。上海外国语大学的许立冰副教授做了题为“突破英语专业困境的路径探讨:从教学到教材”的主旨报告,重点论述了如何利用英语教学手段与深挖英语教材来突破英语专业发展困境。最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孙玉社长对为期一天半的大会做了总结发言。

本届论坛各场主旨报告、专题发言和平行论坛专家发言精彩纷呈,为大家带来高校外语教育最新、最前沿的教育研究和课程改革的成果,教研室各位老师纷纷表示通过一天半的学习,开拓了视野、启迪了思路,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凝心聚力、笃行不怠,努力作为,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文、图/赵雅芸 审/柯应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