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 考研故事采访篇——相璇慧

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700

 为了进一步激发外院学子考研热情,了解考研信息,掌握考研知识,外国语易班工作站于5月22日下午两点半邀请了22年考研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相璇慧进行采访。

相璇慧,来自18级英语二班,考取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大学四年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曾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素拓部部长。2021年,参加外研社国才杯阅读大赛,获省级三等奖。顺利通过四六级、英语专业四级考试、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考试。

采访内容

问:由于本校是安徽省内一所普通二本,在报考学校时,很多学生想要更进一步,立志考入211、985 等院校,考研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请问你是怎么考虑择校问题的呢?

相璇慧:关于择校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更应该从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考虑。一方面我们巢湖学院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二本,但是我觉得在考研初试的时候,他还是更多的看你能考多少分,你能不能达到这个国家线。然后也就是跟我们是不是二本其实没有太大的关系,所以说我们不能妄自菲薄。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在择校的时候也不能太盲目,因为你在选择学校的同时,你也要承担这个选择所带来的风险。就比如很多学生他选择985、211,那他肯定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然后他也要考虑到就是如果考不上怎么办。虽然这个问题很残酷,但是其实有很多考 985、211 ,然后他都是第二年或者三年才考上的。我们选择的时候应该要谨慎一点,然后从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然后就我个人而言,我所报考的学校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这是上海的一所普通双非一本。其实我当时在择校的时候我也没考虑这么多,一方面我觉得上海这个城市它还不错,因为我小时候也去过好几次。

问:听说外国语言学对英语功底要求非常高,有考二外的要求,并且在研究生阶段学习很枯燥,这是很多同学所担忧和惧怕的。请问您备考阶段是怎么复习的呢?

相璇慧:您刚才提到那个外应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可能比较枯燥,我现在也不是很了解。但是我觉得应该不仅是外应这个专业,应该是所有专业在研究生阶段应该都不会很轻松。所以说那个上岸它是终点,但同时也是一个新的起点。然后关于二外这个问题,我前面讲了我其实二外学的不是很好,那我就谈一下我是如何从一个就日语差不多是零基础的,然后开始自学,最后用它来考研。一开始我们学校的日语这个参考书好像是叫《新大学日语》,然后我这个学校的参考书是《新编日语》,所以我就直接从那个网上把这个参考书前两册买过来,然后开始自学,主要是通过看网课,然后练辅导书这种方式。大概在暑假结束的时候,我才把这个所有的两册日语书刚刚学完。后面的时间我就是通过刷习题,然后再反复总结,主要是通过刷题的方式来提分。

问:在长期备战考研中,你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与我们分享呢?

相璇慧:关于好的学习方法。其实我觉得每个人他的学习方法都不同,主要我觉得适合自己的学习习惯,就可以算是比较好的学习方法。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我是习惯于给每个阶段列一个计划表,还有时间表。就比如后面我会精确到每一天应该做什么。就举个例子,我暑假的时候我的作息表大概是早上7 点钟起床,在 8 点钟准时开始学习,先背一个小时单词,大概从 9 点一直到 12 点这段时间我都是在学日语,像下午和晚上的时间一般都是在学综合英语和翻译,然后大概在晚上最后两个小时。就比如八点到九点半或八点到十点,这段时间我是来学政治,因为我觉得这个一般到一天的最后的时候,你会感觉比较比较枯燥,然后也比较坚持不下去。而我觉得政治它其实是学起来比较轻松一点,然后我就把它放在一天的最后。我每天就是按照这个计划表去实施,大概每天都是一样,然后就这样重复下去,我觉得会更容易坚持下来。

采访结束后,相璇慧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以及学习习惯,并为学弟学妹们送去祝福。相信相璇慧的经历会给大家带来一些感悟,“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考研和学习都需要有明确的目标与方法,只要坚持不懈的学习,最终定会有所收获。   

(图、文/ 外国语学院易班工作站 审/ 单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