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 考研故事采访篇——姚晗

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963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在考研这场无声的战斗中,众多优秀的巢院学子脱颖而出。为了激发我院学子的考研热情,明确考研目标,掌握相关考研技巧,了解更多考研信息,外国语学院易班工作站邀请了22年考研大连外国语大学口译专业的姚晗进行采访。

  姚晗,来自2018级英语(师范)2班,于2022年考取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口译专业研究生。本科期间,姚晗同学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课外活动和学生组织,在各项活动中表现优异,获得多项奖项。她曾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干事、外国语学院“英文悦读”栏目播音员;荣获校长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大学生英语竞赛省级二等奖、“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省三等奖、“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省三等奖、“Ss”英语演讲比赛联赛一等奖、“跨文化”能力大赛校级一等奖等奖项。

采访内容

问:学姐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热爱呢?还是因为被动选择,可以问一下初衷吗?

 姚晗:其实最开始的时候选择英语专业还是因为热爱吧,因为从小学开始呢,我就比较喜欢英语,然后在课外的时候我也会去观看一些欧美的电影呀,然后阅读一些欧美的书籍呀,这样就可以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然后也可以提高自己的英文阅读能力,这样也可以了解到很多关于欧美那边的文化知识。其实我觉得我选择英语专业还是因为我擅长英语吧,不过我还是觉得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我也收获了很多的乐趣。

问:学姐可以分享一下学习英语的方法,或者有没有app推荐?

姚晗:其实我觉得兴趣就是学习的最好老师。兴趣可以引导你去学习到更多关于英语的知识。在app推荐方面呢,我觉得我背单词用的是欧路词典,然后因为它背单词的节奏很适合我,然后它的页面设计的也挺舒适的,而且每天在开屏的时候它也会送你一句英语的箴言,这样也方便你去摘录,摘抄。在B站上,我也是跟一个up主,它叫Albert英语小课堂,它每隔几天会更新英语外刊的阅读精读,然后你可以跟着它去精读外刊,这样对你的一阅读能力也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问:有人说,考研比高考更难。那么,在备战的期间,您认为面对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又是如何去消灭这些困难的?

姚晗:其实我觉得在考研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焦虑。因为我是在家备战的嘛,然后所以说我也不能,经常见到我的同学,所以我也不知道我的学习进度有没有跟上我的同学,在家里备考的话还会受到来自父母啊,家人的一些影响。所以说有的时候真的很痛苦。但是我满打满算大概准备了四五个月的时间考研在。我也经历了很多次的放弃的念头的折磨吧,然后虽然每次遇到这种困难的时候呢,我都会先放下手头上的工作,然后先去想一想自己考研的初衷是什么?然后再继续自己手上的学习和工作吧,然后这样,总而言之我觉得还是坚持坚持,能够战胜自己。才能更好地去向自己的目标奋进吧。

(图、文/ 外国语学院易班工作站 审/ 单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