琢之磨之 玉汝于成——记外国语学院优秀学子陶然

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983

陶然,女,汉族,中共党员1999年11月出生,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师范)2班学生,大学期间担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班级团支部书记。四年间她曾荣获安徽省优秀毕业生,国家励志奖学金,徽傲特等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干部以及各类学科竞赛殊荣。在2022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成功考入江南大学学科英语专业。

坚定信念 砥砺前行

陶然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良好的家庭氛围、学校的文化知识和品德教育,使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从她坚定的眼神中,能感受到她坚定的理想信念。经过党组织的培及考察,她在2020年成为中共党员,她深知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使命,相信一直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的她一定会砥砺前行不断进步,争取早日发光发热,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己之力。

勤奋刻苦 勉励踏实

茅盾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奋斗求以改善生活,是可敬的行为”。自从上大学以来,在学习上,她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始终牢记一名学生的最基本任务是学习,把学习当作第一任务,从不敢松懈,因此她积极努力、奋进进取,上课认真听老师传授知识。她学习成绩优异,连续三年综测排名班级前二。她深知只有成绩是不够的,于是她便开始参加学科竞赛。在此期间,她获得众多省、校级荣誉,如安徽省国际贸易技能大赛一等奖,第十一届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二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安徽赛区)二等奖,2019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项目等。回想这些竞赛经历,第一次参加的是安徽省国际贸易技能大赛。她和她的队友在摸索中尝试、将学习的新知识运用到比赛中去,不断地磨合讨论,得到结果的那一刻,所有的苦与累都被开心与喜悦代替,更是一种学到知识的欣慰。接着,她便开始在不同的领域继续尝试竞赛,不断地去提高专业能力。在疫情期间,她也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克服了困难,获得了二十几奖项。正是因为这些活动和竞赛,陶然明白了团队的重要性,也知道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需要不断地进行磨练,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兢兢业业 塑造新风

陶然担任18级英语2班团支部书记,带领班级组织过许多团日活动,例如五四团日活动、开展三会两制一课,党史学习等,认真负责及时完成老师交代的任务,并且连续两年获得了“优秀团干”的称号。此外,她还担任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协助老师、同学完成院内活动的举办、与老师的对接,可以更好为同学服务。对于班级中存在的问题,陶然能够及时的向老师进行反馈,并且督促班级成员进行改正,提高班级凝聚力,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不忘督促宿舍里和身边的同学,带动他们一起进步。

奉献他人 启迪思维

在生活中,她认真负责,乐于助人,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的挑战,心中怀有一颗善良的心,能够及时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在工作学习之余,陶然还积极参社会实践活动,在此次疫情中,更是担任了社区志愿服务者,为祖国的抗疫做出了一份自己的贡献。她负责当地社区工作的宣传以及测量体温的工作,并受到了当地的表彰。

采访手记:虽然她是女儿身,但是她却有着比男儿更胜的傲骨;虽然她是女儿身,但是她却有着和男儿更胜的坚韧;虽然她是女儿身,但是她有着和男儿更胜的勇毅。这或许就是她一直以来所希冀的“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通过自身的努力为自己赚足生活费,不仅满足日常生活的开支,丰富了课余生活,而且为职业生涯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人们常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无论是牙牙学语、不谙世事的她,还是现如今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她,她都用勤勉独立,自强不息的精神为自己的青春镌写出一篇靓丽的篇章。

/侯婷 图/陶然 审/单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