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大学习 建功新时代】 外国语学院实践调研团队赴宣城市郎溪县开展乡村振兴背景下大学生返乡数字化创业调研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8浏览次数:195

为深入调查研究在信息迅速发展的时代,大学生返乡数字化创业现状,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乡村振兴背景下大学生返乡数字化创业实践调研团队于7月1日—2日走访了宣城市郎溪县美迪花世界、青狐农村直播基地和康龙缘油茶产业园等产业基地,对宣城市郎溪县数字化创业建设进行了深度采访调研,致力于推动数字经济赋能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走访典型案例,调研特色产业电商助农

7月1日下午,学院团委副书记余仁能带领10名学生志愿者赴郎溪县涛城镇美迪花世界开展调研和交流活动。美迪花世界负责人首先对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实践调研团队一行人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实践团队成员在负责人的讲解下首先参观了电商直播基地,了解到电商主播为本地的花卉植物进行直播带货据了解,电商直播基地会根据时代发展潮流,加大电商直播人才的培养、运营模式和机器设备等方面的投入力度。负责人带领着实践团队成员参观园内植被生产基地,园内的植被品种丰富多样。据介绍,园内的植被不仅用来观赏,还用于批发的方式向外出售。在五一、十一等黄金周假期期间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增加了花卉出售额。紧接着,负责人带领着成员们来到会议厅,负责人向团队成员介绍了美的花世界的发展历程和品种多样性。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一组花卉展览区图片还曾登过人民日报。接下来,团队成员就“美迪花世界的花卉产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进行了采访。在此次采访中,采访人针对每年花卉的年产量、花卉的销售渠道和还需改进的方面提出了问题,受访者也给出了满意的回答,同时受访者也表示美迪花世界会更加关注电商政策,投入更多技术,加快数字化的发展,从而更好的推进乡村经济。同时,实践团就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的问卷开展问卷调查,此次问卷调查中,多数人都赞同数字化推动乡村振兴的成果。

走访直播基地,感悟乡村数字经济生命力

7月2日上午,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实践调研团队走进郎溪县十字镇青狐电商直播基地。实践团队成员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全面参观了直播基地产业园。负责人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当地特色农产品,介绍当地直播的工作室以及直播工作室的运营模式。此处直播基地主要以直播带货销售为主要方式销售当地农产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实现互联网和三农产品的有机结合,达到乡村振兴促发展的良好功效。接着,返乡创业大学生以PPT、视频展示的形式,向实践团队成员介绍了直播基地成立的历史、直播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建设对外引流的方面实践经验。在视频中可以看到,市县领导多次莅临青狐电商直播基地,对电商直播发展高度重视,给予大力支持。实践团对返乡创业大学生针对如何助力农产品销售,促进乡村经济发展进行采访,了解到当地在人才培养方面仍有较大的困难,很难留住人才,号召更多大学生积极投身返乡创业的队伍中,促进乡村振兴。最后,实践团队就“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开展问卷调查,通过此次问卷调查,多数人对电商直播持有良好的态度,并希望有更多电商直播机会。

调研知名企业,了解产业数字化转型现状

7月2日下午,实践调研团队成员走进郎溪县十字镇康龙缘油茶产业园进行走访调研。首先油茶产业园的负责人带领实践调研团队走访油茶种植基地,深度了解油茶种植生产销售的农业产业发展机制,以及近些年来的销售模式。接着,负责人带领实践团成员走近康龙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公司中,负责人带领成员参观油茶的加工过程,以及所使用的机器设备和工艺标准。针对调查结果,实践调研团队也从中获悉了油茶产品存在的短板、产品滞销等原因。团队成员也积极建言献策,如改进油茶园区管理方式,在新媒体如抖音快手等平台上加大宣传,加快当地油茶产业转型升级等。

总结活动效果,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活动结束后,实践调研团队对走访调研情况进行了讨论交流和总结分享。经过此次活动,实践调研团队深刻感受到大学生返乡数字化创业的意义所在,同时对郎溪县数字经济建设的现况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并就数字经济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要进一步总结不同地区的相关经验,并从中汲取出一般规律进行广泛推广,同时进一步加大乡村数字化经济建设的资金投入和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大学生返乡数字化创业实践调研团用脚步丈量大地,聚焦青年担当,用行动展示当代大学生风范,在社会课堂中淬炼意志品质,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争做先行者,勇当排头兵,向下扎根,向上成长。(文/李湘余仁能 /实践团队成员 初审/李磊 终审/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