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大学习 建功新时代】 外国语学院“防治结核 志愿有我”党团员宣讲团赴环巢湖地区开展“携手防治结核 共享健康生活”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8浏览次数:23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7月1日至7月3日,外国语学院“防治结核 志愿有我”党团员宣讲团赴环巢湖地区开展“携手防治结核 共享健康生活”社会实践活动。

防治结核进社区,筑牢健康防范意识

7月1日,实践团队赴安巢经开区温泉社区开展防治结核宣讲活动。团队成员为小朋友们发放了疾病防治手册,从结核病的定义、肺结核的传播途径、结核病的危害、预防结核病的途径等方面展开详细的讲解,引导小朋友们要正确认识结核病,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和充足的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同时,团队成员带领小朋友们进行“防治结核”小游戏,共同绘制“防治结核”手抄报,小朋友们积极参与游戏互动,现场气氛融洽,达到寓教于乐的浓郁效果。

防治结核进村镇,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7月2日,实践团队赴庐江县盛桥镇开展防治结核现状实践调研活动。在盛桥镇文化广场,团队成员为村镇居民们发放防治结核宣传资料,讲解结核病的类型及危害,普及防治结核的途径与方法,倡导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强化每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同时,团队成员赴神墩村和七里村开展“防治结核”公益宣讲家庭课堂,向留守儿童一对一耐心讲解结核病的类型、危害以及预防途径,引导留守儿童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实现教室课堂宣讲向家庭课堂宣讲的转变。

防治结核进景区,多维并举促发展

7月3日,实践团队赴环巢湖红色革命旅游景区开展防治结核现状实地调查研究活动。在旅游景区内,团队成员发放问卷,采用“一对一”访谈,发放防治结核宣传册,旨在深入了解环巢湖地区防治结核的基本现状,从而为其建言献策。游客李守民说到,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质量逐渐提高,健康卫生问题成为了人们关注的首要问题,尤其是肺结核传染病。防治结核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需要国家政策、政府力量、学校教育、社区引导和居民意识共同努力,才能够有效解决防治结核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向上发展。

总结活动效果,健康理念赋能健康中国发展

活动结束后,宣讲实践调研团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讨论交流和总结分享。通过本次活动,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防治结核宣讲调研活动的意义所在,同时对环巢湖地区的防治结核的现状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并就防治结核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要进一步总结不同地区的相关成功经验,从中汲取一般规律进行广泛推广,助力健康中国的美丽建设。

从环巢湖,到合肥市周边,再到安徽省内其他地区,巢湖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团员社会实践服务团队铭记“防治结核 志愿有我”这一口号,从点到线再到面的不断增加防治结核宣讲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扩大防治结核宣讲工作的良性辐射范围,致力于增加人们的对于结核病的认知程度以及对其的防范意识和能力。(文/刘良轩、余仁能 图/实践团队成员 初审/李磊 终审/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