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一条路就继续走下去——化材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刘雨洁

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1052

刘雨洁,女,汉族,共青团员,1998年2月生,安徽合肥人,化材学院16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化材学院学生教学信息员。在校期间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先后荣获2017年度、2018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年度校级二等专业奖学金。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志愿服务活动,锻炼自身能力。在2020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南开大学生物工程专业。

在与学姐聊天的过程中,她并不是像我印象中的许多学霸一样高冷、话不多,相反,她很好相处,也很谦虚。在交流过程中,她很喜欢笑,侃侃而谈。声音很温柔的她说出来的话让我感觉很舒服,或许这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吧!在她慢慢的讲述中,我逐渐了解了她的考研经历以及学习心得。

选择一条路,一直走下去

“当你选择一条路时,另一条路的风景便于你无关。”

当我问及为什么选择考研时,她坚定地说,她想要变成更好的自己,突破自己的舒适圈。聊天过程中我觉得学姐是比较乖的那种女孩子,但是慢慢的就发现她其实是一个很有想法的的人,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更明白自己该怎么去做。她也跟我坦言,决定考研后的一个月,她有想过放弃,问及原因,却出乎我的意料。她说因为才刚准备一个月,她就看完了一整本要考的专业书籍,那个时候她突然感到迷茫,不知道还有很长时间该做什么。但是她很快反思了自己并调整了状态,重新捡起书籍,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之旅。她说这条路不能说有多么坎坷吧,但是很容易迷失方向,这种时候就需要足够的定力以及耐心,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学会开导自己,调整状态。

我很佩服她,其实我们每个人只要信念足够坚定、内心足够强大,都有机会变成更好的自己。“承认自己的平凡,努力向更好的方向发展,青春或许会迷茫,但不要虚度年华。”我想学姐就是把这句话铭记于心了吧,当她义无反顾地选择考研这条路时就已经放弃了其他选择,走自己想走的路,另一条路的风景便与你无关,也许这条路上很孤单,却也正是它与众不同的意义,在优秀的路上本身就人流稀疏,如果耐不住寂寞,很可能就会泯然众人矣。

我选择,我坚持

倾听学姐的考研之路时,才发现这是一个靠努力和汗水成就的故事。学姐直言,当初选择南开大学是因为不服气,许多同学都说什么名校难考,考不上之类的话,她本能地对这样的言论有几分反感——“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她对南开大学的了解不断深化,最终她毅然选择了这一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

现在的她考研成功,或许很多人都会觉得她的成绩一直很好,其实并不是。刘雨洁说,大一上学期时,她的成绩很一般,一直以来她的心中都有一个遗憾,那就是她在校期间没能更多地参加学科竞赛,没能够和老师们之间有很好的交流,这也让她研究生复试时格外紧张。

刘雨洁立下考研的目标是比较早的,有了明确的目标之后,她的脚步变得更匆忙了,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她甘之如饴,因为她知道她的目标在远方!天道酬勤,有付出就有收获。大学四年她的专业课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大一、大二她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大三她获得了校级二等专业奖学金。这也极大地坚定了她考研的信心!

刚开始决定考研时,她也是和大家一样,早起晚睡,和考研硬碰硬,可越到后来发现效率非常低,不但辛苦,知识还学不进脑子,这让她非常苦恼。她开始摸索自己的学习方式,她觉得学校图书馆自习室的氛围太过紧张,不适合自己,于是果断放弃在校备考,转而回到家中备考。她在家附近找了一所学校,每天早上八九点过去看书学习,晚上到四五点钟时再回来,日复一日,虽然没有忙忙碌碌,但却很充实。她特别提到每天学会总结的重要性,学会温故而知新,这是她考研成功的秘诀哦!说到秘诀,我也问了她这样的问题:考研有什么秘诀呢?“一定要学会交流,我虽然在家中备考,但是并不是说我是在自己一个人摸索,相反我咨询了许多拥有考研经历的学长学姐。其中有我姐姐的同学,他们给我的帮助真的很大,提供给我许多学习的文献,还和我交流学习经验。还有学校的老师们对我的帮助都是巨大的。”刘雨洁这么说,她很感激那些帮助过她的人们,让她在考研路上少走了不少弯路。

努力活成一束光,别人接近你,就是接近光

学姐总说自己学的很随意,哪怕自己在等公交车时,想到什么问题也会立刻拿出书本或者手机查询清楚,可能在别人看来这些不足为奇,公交站台前突然拿出书本可能还有些格格不入,可有时就是大智若愚,她明白自己需要什么,所以她不会放过每一次在她脑海里的灵光乍现,将所有的平淡无奇的时间和努力汇聚在一起才成就了她后来的成功。她了解自己,透彻分析自己,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不随波逐流。

说到考研,她还坦言自己高考时比考研还累,高考时每天起早贪黑,奋斗到深夜,但每天总觉得自己都在虚度光阴,浑浑噩噩的度过了高考。所以她明白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很重要。考研时因为初试成绩不是很理想,所以复试的时候特别紧张,不过还好所有的一切都是虚惊一场,还是顺利通过了。

我问她得知自己考研成功时是什么心情,她笑了起来,很可爱的和我说她当时等成绩出来的时候特别紧张,手都在颤抖,偏偏当时的成绩不按常理出牌,晚了一天才公布。刘雨洁学姐说那两天就好像长在了凳子上一样,一遍又一遍地刷新网页,害怕自己的努力付诸东流。当看见自己的成绩时,她说开心是必然的,但更多的是自信,一种自己努力之后被认可而获得的一种自信。听到这里,我突然明白了一句话:自信与优秀是共生的。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问了她许多问题,让我最难忘的却是她说的一句话。那便是我问她有没有什么座右铭的时候,她说她一直信奉一句话,也想把这句话送给巢院的学弟学妹们:你要努力活成一束光,别人接近你就是接近光。

在追逐梦想的路上需要心无旁骛,要有背水一战的勇气更要有始慎终如始的精神。坚定不移的去追求诗和远方吧!如今刘雨洁开始了新的生活,继续学习,我相信爱笑爱交流的她会在未来发展得越来越好。

记者手记:采访结束后我对学姐说,你超级棒呢,是我的榜样呀!回复我的是非常开朗的笑声,雨洁学姐说,我没有很厉害,只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追求梦想,只能说我很幸运,我喜欢的这种方式在这一次恰好帮助了我,但是以后还是要继续向前,所以还要加油呐!走一步有走一步的风景,进一步有进一步的欢喜,不断上进的过程才会收集幸福吧!祝我们的雨洁学姐在未来依旧能够保持着那爽朗的笑声,去成为别人眼里的光吧!(文/荣乐乐 图/受访者提供 审/张继山、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