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的征途始于足下——记外国语学院优秀学子廖纯

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1716

廖纯,女,汉族,1999年3月生,安徽六安人,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2016级英语(师范)三班学生。在校期间荣获励志奖学金一次,校级二等奖学金两次,获得2018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国际贸易竞赛(英语组)总决赛一等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二等奖,第二十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亚军团体,第二十二届“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东地区总决赛三等奖,2017“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安徽赛区三等奖。被评为2020年巢湖学院双优生、巢湖学院三好学生。在202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顺利进入面试。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为了让采访气氛活跃些,见面时我问廖纯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评价自己的大学生活。她笑了笑,用三个四字词语总结“做好准备,把握机遇,感恩经历。”她说回忆起刚进学校的时候,她就定下了要在大学生活里充实自己,闯出一片天地的目标。“我喜欢思考,喜欢在大事情上做规划,不喜欢打无准备之仗。”所以,在确定自己将成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之后,从高三暑假起她便苦练口语,阅读外刊。“这是很有用的”,她说道。开学后,她是班级里为数不多的课上大胆积极发言的学生,给许多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为她今后参加各类专业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说到比赛,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的国际贸易技能大赛。作为一名师范生,她虽没有相关的国际贸易知识,但是凭借流畅的口语和先前积累的丰富比赛经验,获得了总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如果没有从高三起就苦练口语的准备,没有平时和老师同学交流的积累,那我就没有那么多能够代表学校出去比赛的机会,也更没有在比赛中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成长的机会。”廖纯总结道。对于队友,老师,学院,学校,她都抱有感谢之情。如果没有他们给予的机会,那她准备得再好也会无用武之地。的确,我们常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只有准备好了,才能在机会来临的时候牢牢把握住。


古语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廖纯而言,每一次的充分准备都是她抓住机会的制胜法宝。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

在今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廖纯顺利地进入面试,现正在积极准备面试中。问及如何备考国考的,廖纯向我强调,一定要坚定自己的内心,还要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像许多大学生一样,她在大三的时候也面临着考研、考公、考编,还是就业的抉择,再三考虑后,她把方向放在了公务员考试上。在辅导员老师的建议和听取优秀学子回校分享经验的讲座后,她更加坚定了考公的决心。

讲到备考期间的努力,她坚定地望着我“累肯定是累的,不过值!”她在大三下学期决定考公,当时正值期末,大三下的专业课程多且有一定难度,期末复习的任务也很繁重。在网上查阅资料,阅读别人的经验贴之后,她购买了许多资料,在紧张的六月开始了期末复习和公务员考试的备考。

值得一提的是,她并不像其他学长那样为了考公或考研,放弃一切锻炼自己的机会。倒并不是盲目自大,觉得自己游刃有余,又或是对于考公,她只是去“打酱油”因此没有全身心投入。她转述鲁迅先生的名言,“‘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我相信我能统筹安排好。”大三的暑期,她依旧选择了继续在培训辅导机构的兼职教学。辅导班的工作从早到晚连轴转,但国考在即,她便利用深夜和周日休息的时间刷公务员考试和英语专八考试的题目,这倒反而逼着她不断提高复习的效率。

大四专业实习,考虑到自己是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去凤台县顶岗实习。在她心里,虽然考公是第一位的,但不能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道理她是懂的,因而,能从事本专业的教育也是她就业的一个备选方案。虽然她此前有过培训辅导机构任教的经历,但正儿八经地站在全日制班级的讲台上,这还是第一次,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可想而知。实习期间,英语学科的教学任务相对较重,她一方面要上课备课,另一方面还要思考在农村小学多媒体资源缺乏的情况下如何让孩子们喜欢英语,周末还要出试卷改试卷。为了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她经常旁听优秀教师的公开课,在网上查找资料,每天几乎没有自己的时间。但她仍然没忘记复习国考知识点,在周末的时候经常花一整天时间在宿舍里刷题。在离国考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她每天都刷题到深夜,把国考历年真题刷了三遍。

考试临近时,正值实习学校的教学检查周,她每天除了上课备课之外还需要准备各种检查材料,准备公开课教学,“后期忙得晕头转向的,有时候特别累的时候就想不考国考了,干脆好好准备来年的省考吧。”但她转念又想既然准备了,那就不要轻易放弃每一次的机会。“不能还没有上战场,就当了逃兵啊!”她笑言。

国考备考后期,她发现自己在整套试卷的用时分配上还有很大问题,却又不知该如何科学提高。“这个时候一定不要自己钻牛角尖,一定要多和身边人交流,尤其是和考友交流,这样才能少走弯路,心理压力也小点。”廖纯如此说道。虽然实习工作很忙,但她仍然坚持看书刷题,挤出时间提升自己。在忙碌的实习工作中,她把考公复习当作一种乐趣,不抛弃,不放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功夫不负有心人,廖纯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国考当中顺利闯进面试。

我想,拥有明确的目标,并愿意为之付出不懈的努力和坚持,这才是她成功的秘诀吧。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在采访的最后我向她询问,有什么公考的建议和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她腼腆地笑了笑说:“我不是大神,没有什么大技巧教给大家,就两个字‘做题’”。她强调,公考题目涉及模块多,题量大,时间少。开始备考时,除了看辅导书上每一模块的资料之外,一定要先写一整张试卷感受一下。若是单独写某一模块的题目,会产生每一题都不难,每一题都会的错觉,后期模拟时候总成绩不佳会有很大挫败感。

她还分享了一件备考期间的趣事,她说自己自小数学不好,在公考题目中有一些简单数学题和计算题,这些题的分值加起来也不少,为了掌握这一模块,不轻易放弃每一分,她便苦练数学。连续两周,她都在写数学题,但是在做完一次模拟试卷后,她发现数学题对她来说还是如天书一样看不懂。“当时真是哭笑不得,又有点绝望,改完试卷就把数量分析的那一本资料书扔了”,扔完之后她立马就后悔了,等去垃圾桶再找时,早已是空空如也——被保洁阿姨捡走了。回忆起备考笔期的经历,她满眼笑意。听到这里,我也被她逗笑了。廖纯却又严肃起来,她说备考的时候不能自已欺骗自己,一定要脚踏实地,细心细致:单独做某个模块题的时候觉得很简单;或者有的题目看一眼很简单就不不假思索,认为胜券在握了;又或是平时练习时眼高手低,挑题目做,这都是错误的。无论是什么题,一定要静下心去好好读题、审题、做题,她在前期就是犯了这样的错误,备考前期虽然花了很多时间,却是事倍功半,甚至做了很多无用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以前不懂这句话的含义,备考时才真正懂得,无论做什么,都要踏踏实实”。她总结道。

因为受疫情影响,今年国考的面试尚未开始,对于她来说,国考的结局尘埃尚未落定,她本不愿意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接受我的采访,但实际上对于我而言,无论国考面试的结果如何,她都当得起“优秀”这个词——不是因为她的笔试成功突围,也不是因为她的一摞子厚厚的获奖证书,而是因为,她对于未来有着明确的目标。比如她在被录取为外语专业的学生后就开始有意加强自己的英语口语练习;比如在校期间,围绕自己的所学专业,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夯实专业基础;比如在备考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期间,她没有放弃师范生的专业实习,而是积极参加顶岗实习,为自己的师范专业学习划伤一个圆满的句号……仰望星空的同时,她没有忘记要脚踏实地,这样的廖纯,定是能当之无愧受得起“优秀”的评价的,不是吗?

采访手记:采访结束后,廖纯给我发了一段配图的文字: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这是她最喜欢的一句话!“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前方的路虽然遥远,或许会有风雨,会有坎坷,但只要目标明确,向前奔跑,终有抵达的那一天。愿你青春灿烂,愿你前途光明。我想,这既是她的目标,也是我们每一位当代青年人的目标吧!(文/曹梅 图/受访者提供 审/单自华、陈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