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巢经开区来校组织召开巢湖学院食品及特种设备安全问题调研会

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31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决策,1118日下午,安巢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时年率市场监管局局长刘玉柱,总监徐立法,副局长高峰及食品药品科、质检科等相关工作同志到巢湖学院检查食品及特种设备安全问题,并于后勤处会议室组织召开食品及特种设备安全专题调研会。后勤处处长张蕊、副处长戴风华及相关工作同志全程陪同参加。

  

  

    安巢经开区联合行动工作组一行先后深入图书馆、学生食堂、学生超市、校医院,现场检查了食品及特种设备安全问题。工作组指出,食堂室内外卫生环境整洁有序,食品采购与安全管理井井有条,食材贮存与加工操作粗中有细;校园特种设备运行正常,日常巡查、维保行之有效,总体状况良好。但也存在食堂从业人员卫生洁具的使用与佩戴不规范、学生超市的消防安全有隐患、电梯24小时呼救电话不通畅等问题。联合行动工作组随机询问食堂就餐与超市购物同学,就食堂饭菜和超市食品种类、价格及满意度等展开调研,同学们一致反映食堂饭菜可口、物美价廉,超市物品齐全、生活便利。检查过程中,后勤处介绍了学校在坚持食堂公益性原则,确保饭菜价格稳定,应对猪肉及副食品涨价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及取得成效,获得了联合行动工作组大力赞许。

  

    随后,刘玉柱在后勤处会议室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后勤处简要汇报学校食品安全与特种设备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整改措施。各食堂负责人分别汇报食品安全培训、原材料采购验收、食品加工制作等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科、质检科等负责同志分别通报学校安全工作问题。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科、质检科分管领导分别就食品及特种设备安全问题作补充强调,学校要抓好日常安全检查,提高安全意识;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层层压实;加强师生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建立电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刘玉柱代表市场监管局作交流发言。他指出,学校落实食品安全,紧抓各食堂负责人,日常监管与定期开会密切结合,及时了解食品安全情况;各食堂负责人重点抓好原材料的采购,原材料的安全是安全之首,要“进的清楚,出的明白”,严格落实自查、互查、巡查、督查工作机制,坚持晨会晨训,规范员工操作规程,严肃奖惩制度执行,不断促进食堂员工纪律习惯养成。

    张蕊代表学校对安巢经开区联合行动工作组一行莅临学校检查指导食品及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表示感谢。她表示,后勤处以安全检查为契机,虚心接受政府监管部门意见建议,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严格落实整改;持续完善监管体系,制定应急处理预案,强化安全意识;加大服务监管、隐患排查与整改力度,全面自查,不留死角;加强培训,提升监管水平,特别是要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增强监管实效。

    最后,王时年作总结讲话。他强调,食品及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关乎师生利益,关乎学校各项事业快速有序发展,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学校以师生需求为问题导向,解难题、办实事,师生满意度高、获得感强,取得明显成效。并就继续做好食品及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师生密集、舆论集中、“燃点”低,不可马虎,小问题也可能被放大,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二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一处都不能松懈;三是要功在平时,抓在日常,经常性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四是要学校各级责任分解到位,特别要明确食堂负责人、超市承包人的首要责任;五是要加强应急处理演练,严控舆情,与地方应急中心、医疗部门保持联系,确保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稳妥迅速。(文、图/张号 审/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