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高校后勤协会来校调研学校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556

为全面了解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情况,督促学校制止餐饮浪费各项举措掷地有声、持之以恒,129日上午,安徽省高校后勤协会第二调研组深入校园实地调研学校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校党委副书记阮爱民,纪委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后勤处、团委等学校餐饮浪费情况自查自纠专项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工作同志陪同调研。

  

见面会上,第二调研组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饮食服务集团总经理顾韬表示,此行受省高校后勤协会委托,主要调研检查学校餐饮浪费自查自纠情况、保供稳价落实情况、面向采购进展情况及食堂安全生产情况,重点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学校餐饮浪费情况自查自纠专项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发〔2020183号)要求,对照《制止学校餐饮浪费情况检查表》,查找短板弱项,提炼亮点举措,逐步推进高校校园制止餐饮浪费常态化、制度化。

后勤处处长张蕊代表学校作餐饮浪费情况自查自纠专项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学校上好主题思政课、开展“勤俭节约月”活动、深化“光盘行动”、宣传引导与氛围营造、监督检查等制止餐饮浪费具体工作情况,每日坚持统计食堂泔水量,量化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从9月份45吨、10月份30吨到11月份25吨,效果显著。同时,围绕组织领导、餐饮供应、宣传教育、制度体系等四方面25条检查要点,汇报了学校自查自纠及整改落实情况。学校餐饮浪费情况自查自纠专项工作专班其他成员单位分别结合部门工作职责,概述制止餐饮浪费具体做法与工作思考。

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与资料查阅的方式展开调研。调研组指出,学校党委领导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督查,将制止餐饮浪费融入校训“德学并举 知行合一”,结合校情制定行动方案,多维立体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形成巢湖学院特有的亮点举措,值得学习推广。学生食堂现场制止餐饮浪费条幅标语醒目,半份半价、小份适价、免费添加等供餐模式改革到位,制止餐饮浪费氛围浓郁,师生反响较好;安全管理制度张贴上墙、执行规范,消防设施足量摆放、定期更换,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安全生产。

阮爱民代表学校对省高校后勤协会第二调研组进校调研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先后制定学校行动方案、学生食堂行动方案,在广大师生和广大党员中分别发出倡议,切实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融入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去。并就持续做好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理解领会制止餐饮浪费重要内涵,强化政治担当。二是抓好工作落实,固化工作成果。要细化完善行动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及时总结凝练,不断提炼制止餐饮浪费新举措、新办法。三是做好养成教育,铸造节约习惯。要大力开展“勤俭节约”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促进养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良好饮食习惯。四是久久为功,构建校园节约文化。要充分认识制止餐饮浪费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需要全校师生共同参与、各部门齐心协力,持续推进,努力构建与校训契合的新时代节约文化。(文、图/张号 审/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