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开展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与核酸检测采样演练

发布时间:2021-08-27浏览次数:279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科学规范、高效及时、快速有序处置新冠肺炎突发疫情与大规模师生群体核酸应急检测的能力水平,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827日上午,巢湖学院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与核酸检测采样演练。校领导周峰、祝家贵、阮爱民、徐柳凡、黄志圣、朱定秀、路顺出席演练,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专职辅导员,办公室、后勤处、宣传部、学工部、保卫处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成员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严格按照《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巢湖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巢湖学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方案》等规范流程,精心制定《巢湖学院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与核酸检测采样演练方案》,主要分为发热应急处置和核酸检测采样两个部分,设置发热者发现、转诊、诊断及解除和密接人员发现、次密接人员采样、转移、消杀、隔离、上报、解除等2个单元11个场景。

校医院医护人员、安保人员、后勤服务人员、物业消毒人员、辅导员等参演同志迅速上岗,实装操作,进入应急状态。






第一单元,校医院预检分诊点发现发热学生,测体温为37.5℃,经复测三次仍然异常,立即启动学校应急程序,校疫情应急处置综合协调组、疫情监测处置组、后勤卫生保障组、校园安全治理组立刻投入,立即响应。安排发热学生临时留观、疫情应急车辆紧急送诊、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发热门诊诊断、患者密切接触者转移、患者生活场所封锁、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解除隔离、终末消毒等环节井井有条、紧张进行。



第二单元,防控办接到地方疾控部门反馈,学校出现密接人员一名,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核实学生个人信息及宿舍住处,排查、转移次密接人员,联系核酸检测事宜,紧急设立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安排核酸标本采样,全面消杀核酸检测点与隔离点,采集健康信息上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7天),经三次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至此演练圆满落下帷幕。

演练前,校长祝家贵作演练动员讲话,并宣布巢湖学院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与核酸检测采样演练正式开始。他指出,开展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与核酸检测采样演练,不仅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合肥市、安巢经开区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也是学校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的一次全面体检,事关学校安全稳定和每位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他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常态化疫情防控重要性,守好开学师生员工返校“第一关”,精准掌握师生员工返校情况,及时关注网上通知公告,传达师生员工返校最新要求,特别是要督促校外学生克服困难、居家就近开展核酸检测,共同完成好、落实好学校开学各项准备工作,保持校园美丽整洁、安定祥和、朝气蓬勃,静候每位返校师生。

演练结束后,党委书记周峰作点评讲话。他表示,此次演练各个环节紧密衔接、各种场景生动逼真、各项处理技术娴熟,各工作组服从指挥、协调配合、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充分体现了疫情防控应急方案的具体可操作性,全面展示了参演人员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为学校顺利开学提供坚强医疗卫生保障。

周峰强调,当前国内多处突发疫情很多情况下系因处置不规范,导致二次感染,造成较大社会影响,要引以为鉴、深刻反思、防微杜渐。就做好秋学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学前后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政策文件学习,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师生员工学习研读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把疫情应急处置有关要求和操作规范牢记于心、熟练于行,相关责任部门还要继续推演方案,查找不足,不断完善优化应急处置方案。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责任重大,一旦发生疫情,现有的校园秩序将不复存在。各部门要严格师生员工安全教育管理与校园出入管理,尤其是教师公寓住户管理,学校现已实行网格化管理,各包保责任单位要紧盯不放,监测住户健康、出行等状况,做好每日住户信息上报,严禁出租校外人员开展经营活动,坚决不允许出租在校学生,杜绝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风险隐患。三是推进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实行全面核酸检测。各单位要明确接种疫苗是一项政治任务,精准掌握本单位未接种疫苗师生情况,如无禁忌情况必须接种,实现疫苗接种全覆盖,构建校园强大免疫屏障。同时,师生开学返校均需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各单位要严格把关,仔细筛查每位返校师生报到条件,确保广大师生开学“无病”入校,维持正常的教育教学和学习生活秩序。(文/张号 图/王震宇 审/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