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校园 急救有我 巢湖学院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397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红十字会转发教育部办公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应急救护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1〕190号)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我校师生的突发事件应急反应及现场救护能力,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巢湖学院邀请巢湖市红十字会培训中心到我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1113日上午,2021年度巢湖学院应急救护培训班第一期正式拉开帷幕,开班仪式在明德楼东二阶梯教室举行,来自全校各学院的50名教师和学生作为学员参加了本期培训。此次应急救护培训活动由后勤管理与基建处和学工部联合主办,是增强我校师生应急意识和应急安全技能的重要举措。为开展好此次培训工作,后勤管理与基建处制定了详细的培训工作方案,学工部精心的对培训人员进行组织协调,巢湖市红十字会为参加培训的学员准备了专业的教材、实操道具及急救包,确保培训有序规范进行。


 本次培训围绕红十字精神、应急救护的概念及意义、现场安全评估、心肺复苏救生技术、自动体外除颤器的操作使用方法等多方面内容展开。为保证培训效果,培训师资团队由巢湖市红十字会培训中心授课经验丰富、教学能力突出的教师组成,培训班采用小组教学模式,参与培训的所有学员一对一参与实践训练。

 理论教学部分,培训老师首先讲解了现场救护的基本原则及现场救护知识,继而循序渐进地讲解如何进行现场救护,学员们充分认识到了现场应急救护的重要性,树立了勇敢伸手,挽救生命的信心。

 在心肺复苏的操作环节,学员们一边专注聆听老师的讲解,一边随着老师的示范认真操作,反复练习心肺复苏的操作要领及技巧。

 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使用操作环节,老师讲解了AED的使用方法,并鼓励大家勇敢尝试,就AED电极片放置及放电等环节反复训练





 在培训过程中,授课老师以生动的语言配合真实的案例,围绕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突发事件,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和示范。学员通过操作、理论等模块考核合格后获得救护员资格证,其中四名学员还获得优秀学员称号。整体培训效果良好,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可以利用所学的急救知识帮助需要救助的人,真正做到“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



 下一步,我校将持续面向师生分期分批组织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扎实推进师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行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际行动。(文/俞慧  /袁玉、李华  /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