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艾滋 生命至上 巢湖学院开展“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健康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314

202112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1〕47号)文件精神,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营造艾滋病防治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大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预防艾滋病能力。学校多部门联合巢湖市疾控中心开展精彩纷呈、形式多样的“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月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大学生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现场防艾宣传,共建健康校园

20211126日上午,防艾现场宣传活动在校医院门前广场举行,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陈列展板、搭设展台、悬挂横幅、组织观看宣传视频等形式,对艾滋病的防治知识及预防艾滋病的具体措施等内容展开大力宣传,并通过微信、qq等新媒体,结合线上线下形式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活动现场的同学表示,每个人都应该为实现终结艾滋病流行而努力。



防艾专家进校园,科普先锋共宣讲

20211127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露天报告会在运动场举行。巢湖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专家们以校园艾滋病防治为主题,向大学生介绍了艾滋病病毒知识。艾防科科长苏冬冬介绍了高校学生艾滋病发病的病例情况,从学校艾滋病防治措施、艾滋病传播途径等专业知识方面进行阐述,防艾老师韦孟君从艾滋病的起源发展、艾滋病人的检测及预后进行讲解,倡议青年学生做到“要爱,不要艾”。防艾专家进校园活动,让大学生们对预防艾滋病的措施有了更多的了解,对远离艾滋病病毒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报告会前,我校的科普选手围绕当前国家最新的艾滋病防治政策与流行形势、艾滋病防治核心知识和艾滋病防治常见问题与应对等主要内容,针对学生群体进行了科普讲解,帮助同学们增强艾滋病防治意识,消除了同学们对艾滋病的恐惧心理。



凝聚防艾团队力量,强化防艾核心知识

随后举办的防艾健康教育团队活动,更是将此次活动的氛围推向高潮。在蒙眼作画、气球争霸赛、纸杯传水等团队活动环节,各团队队员彼此配合,相互鼓励。通过活动,既提高了防艾团队的凝聚力,加强了同学们的沟通与交流,更进一步强化了艾滋病预防知识的掌握。





防艾手绘海报展览,发挥防艾主力作用

宣传月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世界艾滋病日手绘海报征集比赛活动,该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同学们通过手中的画笔,抒发着自己防艾知艾以及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决心。经过角逐,50多副优秀作品脱颖而出,部分作品在校园中展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更好地发挥了青年大学生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的主力军作用。

此次的健康教育活动由巢湖学院、巢湖市疾控中心联合主办,后勤管理与基建处、机械工程学院承办。以大学生喜闻乐见和积极创新的宣传形式在校医院、教室、运动场等场所广泛宣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普及防治知识,促进艾滋病防治健康教育走向常态化,走到大学生身边。(文/俞慧 图/俞慧、唐慧雅 /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