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高校后勤招标采购研究》课题组来校调研后勤招标采购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275

为促进高校后勤招标采购工作健康发展,推动新时代高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69日下午,省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秘书长陈鹏率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高校后勤招标采购研究》课题组一行来校实地调研学校后勤招标采购相关工作,并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党委委员、副院长周祥出席调研座谈会。后勤处、国资处、财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陈鹏开宗明义,简要概述了《高校后勤招标采购研究》课题组选题背景、项目设立、人员构成、研究方向等情况。他表示,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持续深入,校园物业、食堂、商贸等服务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引进社会各类企业,承担学校后勤服务,有效提升了高校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有力推进了学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但引进企业在校服务好不好直接关系师生员工满意度的高低,关系学校发展的快慢,甚至关系学校形象声誉的好坏,就如何通过招标采购引进既能提供优质服务,又能适应学校发展的社会服务企业,本课题组应运而生。欣闻巢湖学院近几年后勤社会化改革力度很大,成效很好,服务水平和师生员工满意度大幅提高,特专程来校调研,也是交流学习,希望巢湖学院大力支持,提供宝贵经验,贡献更多巢院方案、巢院智慧,共同推进安徽高校后勤高质量发展。

省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胡孝玉围绕调研会议主题,重点介绍了课题组调研内容。通过对省内外部分高校实地调研,总结经验教训,提炼成功模式,印制经典案例汇编,出台食堂、物业两项招标标准范本,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做好高校后勤招标采购提供政策依据和技术参考。

周祥代表学校对《高校后勤招标采购研究》课题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长期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简单介绍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通过学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实例,着重讲述了校园文化餐厅打造、“大物业”整合、快递服务校企合作、医联体共建、绿色学校创建、BOT引进生活服务、社会化引进商贸服务等重要举措,打破传统观念,创新服务手段,变被动为主动,寄服务于管理,不断增进后勤管理服务精细化、信息化、智能化。同时,校园征地拆迁取得重大进展,校园基本建设顺利推进,从启用新大门,建成两栋教学实验楼,到学生公寓组团、大学生活动中心、体育馆等项目同步展开,校容校貌焕然一新、美丽蝶变,特别是学校端午送粽子、中秋赠月饼等爱心活动,让“别人家的学校”就在眼前,师生员工美好校园生活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持续攀升。

周祥强调,此次省高等院校后勤协会会同《高校后勤招标采购研究》课题组来校进行实地调研,也给学校创造了一次学习交流省内外高校后勤先进管理经验的难得机会,希望大家开诚布公,主动探讨,共同推进高校后勤管理服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后勤处、国资处、财务处依次汇报学校后勤招标采购相关工作情况。后勤处处长张蕊结合调研提纲,就“怎样招到优质企业”和“招进来怎样提供优质服务”,详细介绍了后勤服务项目立项、需求参数拟定、招标方案论证、制度建设保障、合同履约执行、监督管理、规避风险等方面的具体做法,也指出了招标采购中存在的一些痛点难点问题。国资处处长古国平介绍了学校招标采购的模式和审批流程。财务处处长刘亚平介绍了学校一卡通资金结算、支付等情况。课题组专家聚焦“黑名单”“白名单”信用机制、评定分离模式、服务标段划分、预算测算依据、服务奖惩措施、招标政策规定等核心问题,同与会人员展开讨论交流。

此次调研座谈会持续3个多小时,现场气氛活跃。陈鹏指出,发言精彩,讨论积极,收获满满,不虚此行。对巢湖学院后勤招标采购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凝结出很多可复制、易推广的经验,为做好课题研究提供了很大帮助。一是学校高度重视,后勤招标采购目标一致。二是基础工作扎实,招标需求参数需经过多轮、多层面反复论证敲定。三是部门协调配合,招标采购相关部门团结一心,汇聚合力。四是考虑监管实际,体现破解招标采购“后半篇文章”潜在问题的招标意图。

会后,课题组一行还实地走访了学生食堂,考察了校园环境。(文/张号 图/范星 审/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