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劳动教育内容 深化“三全育人”改革 巢湖学院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182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五育并举”,充分发挥劳动育人功能,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63日,后勤处、学工部、教务处组织20224173名学生开展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副校长朱定秀到场指导,学工部部长华紫武,后勤处副处长汪泰,教务处副处长胡传双,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参加活动。

此次劳动实践教育活动主要内容是种植格桑花,十四个学院分为两个批次组织学生有序参加。同学们走进各自学院的专属地块,拿起铲子、铁锹等劳动工具,在现场工作人员指引下,点栽种植格桑花。

朱定秀走进学生中间,亲切指导学生种植,详细询问学生感受,指出劳动教育是“五育并举”的重要内容,学校把劳动教育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就是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用心体会劳动过程,深刻感悟劳动精神,培养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朱定秀强调,各有关部门、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做好统筹和顶层设计,加强沟通协调,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推陈出新,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提升劳动技能,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做守护校园环境的使者,让同学们能够从中塑造良好的品行,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新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参与活动的师生纷纷表达了心得感悟。经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解雪梅认为,劳动在于实践,此次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端正劳动态度,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春花认为,将劳动教育搬到“田间地头”,纳入“大思政”育人体系,有力推动了学校“三全育人”改革纵深推进,活动非常有意义,满足了学生多样化劳动实践需求。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雪刚表示,此次活动让学生充分体验、勇于实践,激发学生对劳动的尊重和热爱。

工商学院辅导员许沙认为,虽然天气炎热,同学们汗流浃背,但却欢声笑语。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也应该带头参与劳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回信,青年要学会“自找苦吃”的劲头,深入田间地头,引导学生以青年的拼搏与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计算机学院辅导员梁腾飞表示,加强劳动教育是高校落实“五育并举”举措的重要一环,今天很多同学完成了“手沾土、脚踩泥、栽花种”等从未体验过的劳动,希望通过本次体验式劳动教育让同学们在劳动中学会脚踏实地,把“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观念“种”进心里。文传学院辅导员程生风认为,今天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校园绿化活动,有助于同学们在劳动中树立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意识,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提升自我能力和意志力。植物的种子种在土里,劳动的种子深植在同学们心间。

数学学院李梦洁同学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校组织的劳动实践教育活动,形式创新,贴近实际,让我们在动手实践中体验劳动的乐趣。在不久后的某一天,那里将会一片格桑花开,这就是劳动的幸福与成就。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树立劳动光荣的理念,积极实践,勤于劳动,热爱劳动。工商学院杜冰冰同学表示,这是我第一次种植格桑花,感觉很有意义。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带着追求幸福、坚韧、顽强和不畏艰苦的精神学习生活,还要将劳动当成一项长期的、必备的要求,并把劳动创造一切的精神应用在学习和生活上,争当社会栋梁,贡献祖国!经法学院余骏同学认为,格桑花在藏语中有“美好”“幸福”的含义,我们在这里种下寓意美好的种子,希望未来也如格桑花一般茁壮成长、尽情绽放。“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学校组织劳动实践的意义是为了让同学们体会劳动的艰苦与收获的喜悦,劳动实践教育活动种下去的不仅仅是种子,也是巢院学子的美好未来。计算机学院万晓蕾同学表示,今天我们在这里播下种子,期待它的绽放。我明白所有美丽的开花结果都要历经风雨和辛勤付出,一分耕耘才会有一分收获。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在辛勤奋斗中增长才干,实现最好的自己。文传学院贺莹莹同学表示,“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是大学生实现美好梦想的唯一途径。在劳动过程中,我和同学们相互合作,在劳动中真切地体会到团结友爱和幸福快乐,切实感受到了“劳动的笑容最美丽”。我们为巢院留下了我们的绿色,留下了我们的青春印记,让青春在劳动中绽放绚丽之花!

此次劳动实践教育活动是我校开展劳动教育的创新尝试,充分锻炼了同学们的劳动能力,磨练了他们的意志品质,培养了他们良好的劳动习惯与劳动情怀,让广大青年学生领悟劳动在生活中的重要性,并从中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和知识。下一步,学校将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拓展思路,多措并举,形成常态长效机制,逐步培育形成劳育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文/朱寒冰 图/陈丽霞 宋祖传 初审/吴仁斌 终审/汪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