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 共护食安 后勤处举办食品安全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0

守护舌尖,食“知”有味。为了深化食堂从业人员对食品安全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后勤处于202438日在致知楼报告厅举办了食品安全知识竞赛。本次竞赛以“比学赶超 同心共护食品安全”为主题,组织在校餐饮服务企业130余名员工参与。后勤处副处长吴仁斌和餐饮管理工作人员作为评委出席此次活动。

赛前动员,强调食品安全重要性

在比赛开始前,吴仁斌阐述了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他强调,食品安全不仅关系到师生的健康,也是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石。他呼吁所有食堂员工要将食品安全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提供优质的餐饮服务。

竞赛环节,展现团队协作与个人智慧

竞赛分为三个环节,旨在全面考察参赛者的理论水平、应变能力和演讲技巧。

理论考核环节:后勤处与食品安全监管第三方机构精心设计了200道题目,内容全面覆盖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加工操作规范等。各代表队通过线上小程序随机抽取100题进行限时答题,展现了团队的协作能力和对食品安全知识的深刻理解。

现场抢答环节:主持人在大屏幕上展示了20张照片和30个问题,涉及食品安全的实际操作和日常管理。参赛选手们积极抢答,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充分展示了食堂员工的专业素养和团队精神。

命题演讲环节:各食堂经理围绕“如何做好开学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这一主题,结合实际工作经验,提出了一系列创新和实用的安全管理措施,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竞赛成果,表彰优秀团队与个人

经过激烈的角逐,第四学生食堂(安徽正一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代表队凭借出色的组织和策略,荣获“优秀团队”奖。

10位参赛选手(第四学生食堂9人,第三学生食堂1人)在理论考核中表现突出,荣获“知识之星”奖。

第三学生食堂(安徽润博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代表队在抢答环节中表现优异,荣获“火眼金睛”奖。

第五学生食堂(安徽万友禾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夏蕾凭借其独到的观点和精彩的演讲,摘得“优秀经理”奖。

赛后承诺,坚守食品安全底线

竞赛结束后,各餐饮服务企业签署食品安全承诺书,并一致表示,将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培训,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严守食品安全底线。

持续推进,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以赛促学、学以致用。我校始终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今后,将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推动校园食品安全建设不断迈向新的台阶,为师生提供更加安全、健康的餐饮服务。(文、图/张文娟 初审/吴仁斌 终审/汪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