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上岸】关大帅: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发布时间:2023-10-23浏览次数:132

         关大帅,男,汉族,199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人,巢湖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班长,移动创新协同实验室成员,校智能软件协会社长,学生社团联合会事务部成员。曾获巢湖学院“三好学生”,巢湖学院“优秀学生干部”,巢湖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安徽省级赛三等奖,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荣誉。在202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考入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

在通过线上的简单交流后,我们相约在崇学楼的一间教室里进行专访。当关大帅走进教室,那从容的神情让我感到他内心的沉稳,我不禁也被感染到。于是,在午后窗户吹来的夏天的风中,当他向我说起了大学四年波澜起伏的经历时,我的脑海也浮现了一个在坚持中略带一点固执的倔强少年身影。

探索——在责任中发现

2019年的秋天,关大帅退伍复学回到学校,刚刚从部队里面回来,一切都让他感到新鲜。进入班级时候,大家的脸庞都略带青涩的情况下,他的年龄和外观就显得有点成熟,他在同学们的推举下成为了19软工2班的班长,也许他也没想到,这个班长一当就是4年。他开始着手为班级的工作做准备,始终尽心尽力为自己班级谋福利,将老师安排的每件事情都通知下去,他的大学生活就此翻开篇章。

“我可能还是带有一些部队的习惯,工作和生活中我和我的同学是两种关系,即便在生活上我们是好朋友,但是如果工作上出了什么问题,我一样会在班会或者私下严格说清楚,这样许多事情才能处理明白利落。”关大帅这样和我说道。

尽管这样可能会被误解,但是确实是有利于双方的。当上班长这个职位就意味着更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所以他想要尽量做好这份工作,哪怕被否认了也要继续走下去。同时他也加入了学生社团联合会事务部,主要负责各个社团的活动策划进行审核,在忙碌的过程中收获了许多,也为自己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尽管在课外花了较多的时间,但是他的专业课也没有落下,一直跟着老师的脚步走,自己也会在课外找些时间来自学一些东西,基础也越发厚实,大一的他不仅很充实,而且也开始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没有在美好的环境中迷失自我,反而更加有力量向着未来前进,一点点实现心中的理想。

出发——在前进中沉淀

大二刚刚开始的时候,关大帅加入了移动创新协同实验室,在这里,跟着老师他学到了许多关于计算机的知识,也主动去参加了不少比赛,均获得了一定的奖项,这些经历给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面对一些有难度的事时也能主动坚持下去,并在最后取得良好的成绩。

在谈及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比赛时,他说:“当时去参加那个第九届安徽省‘挑战杯’的时候,我害怕自己做不好,因为是第一次面对这么大的比赛,老师无疑帮助了我许多,但是这也让我愈发担心自己不能取得优秀的成绩,辜负老师们的栽培。但是最后不错,拿到了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让我松了一口气,而且这个也是很锻炼人的。”在说到自己能够成功的原因时,关大帅说,虽然在过程中很紧张,但是他靠着强大的心态,一直稳定发挥,努力将作品做得更好,才能如愿以偿。后来,在学院的指导下,关大帅创建了智能软件协会,并且在其中担任社长一职,组织了一些大型的比赛和活动,以及专题讲座,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有着这么多的经历后,关大帅也有了许多新的感受,让他更加认清了自我。“我认为自己还是一个自控力蛮差的人,因为可能我制定了计划也不能够很好的完成它,但是我脑海里面还是有许多想法的。所以我一有什么想法和事情的时候,就会马上找时间去完成它,趁着自己还有做事情的那份热情,把它尽量做好。因为在实际生活中,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的,总会有一些其他的事情插入到原本的安排中,可能是一些琐碎的事,但是原本的安排就会被一推再推,这是我的习惯,所以大多也不会花时间去制定一个计划”。

在认识自己的这条道路上,总是漫长的,与其花许多的时间去观摩他人的做法,不如在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每个人都想成为更好的自我,但是怎么去实现是很重要的,这也是一种选择,因为人生的每段路都是需要自己一脚一脚走过去的,如雪地鸿爪,每一步都历历在目,重在体验人生的美好风景。

收获——用信念灌溉成果

大四的时候,关大帅开始展现自己的光芒。他开始准备考研,在这个路上,他也没有太多的信心,但是想要去追求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只能继续走下去。因为只有拥有更高的学历,才能有着更多的选择。“虽然当时我也害怕最后没有好的结果,但是我知道即使我失败了,但是考研这个过程也会让我收获很多,如果去坚持一些事情的话,并且始终不放弃,我想这本来就是一种成功了。多给自己一点自信,多给自己一点鼓励,我想在前进的路上,也会更加有力量。”

果然,在他的坚持不懈后,再加上原有的坚实基础,成功被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虽然在考试那几天里我阳了,但是我还是没有放弃,之前经历的种种困难和坚持都让我再次提起力量,在考场上能够一直写下去,不给自己留遗憾。”在考上研究生这件事上,关大帅说这无疑是整个大学时光里,最让自己惊喜的一件事了。因为在大一的时候,学校因为疫情就封校了,和外面的世界也不能有足够的时间去接触,无聊和单调成为他生活的主要底色,这也算是他在这段美好时光里面的遗憾。

在采访中,他也提及到了一个在大学最后时光收获成功的重大因素。“就是建议大家都不要总是在宿舍待着,我自己也经常劝说我的同学多出去走走,多在一些没有天花板的地方待着,因为宿舍总是会受到别人的影响,出去哪怕是散步,没有目的的走下去,也是很好的,不能让宿舍消磨自己的志气,即便自己是迷茫的,但是看多了外面的风景,也能一点点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这些也是我在走过这大学四年时光得出的经验,除了我学习上面下的苦功夫之外,这也是我良好的状态一直保持下去的原因”。

在说到关于未来生活的安排时,他说自己可能在毕业后去大学做一名老师,因为自己受不了太强度的生活,去当老师就很适合自己,生活节奏就比较缓,这也是适合自己的一条出路,在谈及未来毕业的时候,他调侃自己说道:“现在研究生这么多,就业压力也大,说不定到时候我也成了一个无业游民了。”

自立——用时间感受自我

想要能够真正发现自己适合做什么,关大帅给出的答案是不断去尝试,在不断试错中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因为他认为我们还有着大把的时光,在成长这条路上不必太过着急,哪怕走上了错误的道路,也有机会及时回头。

“不要把自己的期望定得太高,要在一点点收获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信心,在十几岁二十几岁的年龄,我们有着我们人生中最充满活力的身体,只要自己能够接受一件事情带给自己最差的结果,哪怕前路艰难,也要跟着自己的本心一往无前地出发,因为最美的风景就在路上。”每个人想要做好一件事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是不去出发,害怕因为压力而半路放弃,最后也只能继续接受自己的平平庸庸。

怎样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想要未来有怎样的光景,还是需要将自己所拥有的技能更加完善,自身技术过硬才是拥有更多话语权的根本。未来的出路有许多,每个人在每段时间都有着不同的见解,不断拔高眼界,才会认识到目前的机会与时间是有多么宝贵。人生的不断成长伴随着自我修养和丰富,匮乏的灵魂始终写不出这个世间属于自己的最美的诗句。

“一日一日来,一步一步走,那份柳暗花明的喜乐和必然的抵达,在于我们自己的修持。”我们在日常里面看不见的,一点点积累下去,在未来必定会展现它的锋芒,成就将来会有着怎样的高度。

“这个世界上,往前走的脚步和心跳只有自己方能听到。”世界什么样子取决于自己的感受,自己才是一切的主体,不被世界改变,保持内心的那份美好,想必可以在成为自己的那条路上走得越来越远,在未来的某一天可能就会遇上曾经那么努力的自己。

采访手记:梧桐真不甘衰谢,数叶迎风尚有声。世界上的道路有很多,找到属于自己的并且实现它总是困难的,关大帅能够发现自己擅长的,并且将其实施,记者看来是勇敢的,成功的。关大帅在说到自己的未来时,充满了自信,尽管还是不确定之后的生活是怎样的,但相信自己还是能坚持走下去,祝愿他在之后越走越顺畅,过上属于自己理想的生活。(文/翟文康 图/受访者提供 初审/王震宇 终审/王光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