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实际,坚持“立足合肥,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经过十多年建设与培育,学科取得较好的发展,目前已形成三个稳定的研究团队“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

一、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研究团队

研究方向一:数字图像处理

该研究方向以图像处理的应用基础研究为重点,致力于图像恢复、图像分割、图像增强、图像去噪、图像识别等图像信息处理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以实际应用为背景,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将基础理论的研究与具体应用领域密切结合,主要从事数字医疗、智能交通、食品安全检测、SAR雷达图像处理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

研究方向二:三维图像重建技术

重点围绕锥束CT中三维图像重建算法开展研究,提升重建算法的效率和精度,解决CT复杂工程应用中高分辨成像、大物体成像和低剂量成像问题。

研究方向三:计算机视觉

重点研究计算机视觉任务中,如图像、视频中的目标检测,目标定位,语义分割等,在粗粒度的标注条件下,提高检测、定位,分割等任务的准确率。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开展人脸识别、医学图像分割、立体视觉、无人驾驶等具体场景的应用研究,把计算机视觉技术更好地应用于社会的生产当中,以便服务社会。

二、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研究团队

研究方向一:数据库与数据挖掘

主要研究包括关系数据理论、分类、粗糙集、半结构化数据建模、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等数据库、数据挖掘基础理论与基本方法的研究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将广泛应用于教育、医疗卫生、工业、金融以及政府等重要部门的信息决策系统。

研究方向二:领域知识发现

主要研究针对不同应用领域中的数据,开展因果关系发现、时序数据挖掘、高维数据分析、数据隐私保护、智能优化、情感计算等方面的算法研究及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将广泛应用于工业、生物医药、电子商务、交通、金融、气象、文化以及环境噪声控制与人物心理刻画等领域。

研究方向三:服务推荐

主要研究包括智能计算、大数据挖掘、推荐理论与算法、专家推荐系统等方面的算法研究及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将广泛应用于工业自动化、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等领域。

三、 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研究团队

研究方向一:基于大数据的网络和系统安全体系

重点研究大数据背景下网络安全管理体系结构、关键机制和关键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将广泛应用于教育、医疗卫生、工业、金融以及政府等重要部门的网络安全领域。

研究方向二:5G+工业互联网关键共性技术

打造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流程型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全业务全类型数据资源信息,突破工业互联网建设关键技术瓶颈,全面支撑能源、钢铁、化工等行业的多模态数据复杂应用需求,为设备管理、安全生产,运营优化,经营决策、协同制造提供分析诊断、智能运维、决策支持等服务,以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降低经营成本,辅助科学决策和战略管理。

研究方向三:基于无线能量供应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关键技术

研究无线可充电传感器网络(Wireless Rechargeable Sensor NetworksWRSNs)中,无线能量补给协同数据感知及传输关键技术。相关研究成果将广泛应用于灾害预警、目标监测跟踪、军事应用等领域。

研究方向四:基于云--端协同的物联网资源管理

研究特定应用场景下,基于云--端协同的网络系统架构,海量异构物联网设备接入技术,融入边缘计算的物联网资源分配与优化问题,移动边缘计算环境下的服务迁移问题,边缘智能问题以及物联网安全接入问题,以增强物联网系统的计算能力、智慧能力和安全保护能力,拓宽传统物联网业务能力边界。相关研究成果将应用于交通、教育、医疗卫生、工业、农业、能源、安防、娱乐等行业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