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建设  分基地介绍
分基地介绍

 

1.巢湖市第一中学简介

巢湖市第一中学创办于1911年,原校址北依卧牛山,南临烟波浩淼的800里巢湖。先贤杨欲仁先生曾用一楹联表达办学志向:“凭山脊以为堂,士品宜从高处立;籍湖光而作鉴,文风须向上游争。”九十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年人,以立足巢湖、放眼世界的气概,以只争朝夕、力争上游的精神,将自己的青春和才华奉献给了巢湖的教育事业,为国家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一致好评。1959年被确定为安徽省重点中学,现为安徽省示范高中。

多年来,学校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实施“名师名校”工程和“科研兴校”战略,创新管理机制,深化教育改革,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多年的办学实践形成了“勤、恒、细、严”的学风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素质教育硕果累累,学科竞赛成绩、文体比赛成绩在省市均名列前茅,1981年、1933年汪晓红、张宏海同志先后夺得全省高考理科状元,自1997年以来,学校高考成绩达线率均在100%,本科升学率均在90%以上。近年来,学校先后被授予安徽省体育、卫生、国防教育先进集体,安徽省第四、第五届文明单位,安徽省优秀中学生团校,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

为实现在3-5年内跻身全国示范高中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优势高中办学资源的效益。2000年初巢湖市人民政府决定一中搬迁新建,2003年8月底顺利实现整体搬迁。现在的巢湖市第一中学具有优越的环境、全新的办学理念、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设施,不断创新的管理体制和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真正是广大巢湖学子心目中知识的殿堂,成才的摇篮。

2.巢湖市第二中学简介

巢湖市二中,办学历史悠久,人文积淀丰厚。学校创办于1947年,前身是解放前的私立皖光中学和黄山初中,1952年两校合并为公办巢县初中。1960年增设高中部,更名为巢县第二中学。1984年又更名为巢湖市第二中学。学校原址为元明清时期的巢县县学所在地,现址为市一中原校址,地处市区黄金地段,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西傍卧牛,东眺亚父,位置得天独厚,环境清幽雅静,交通方便快捷,是莘莘学子读书的天堂,各类人才竞出的摇篮。

学校创办58年来,一直以“培育英才,造福桑梓”为己任,为高校输出了大批优秀学生,为地方培养了大批建设人才,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荣获中宣部、教育部、司法部等部门授予的“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等13项国家级奖励和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安徽省文明单位”等24项省级荣誉称号,先后被评定为省重点初中、地区重点中学、市示范高中、省示范高中。

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坚持“特色加特长”的办学目标。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选择。经过不懈努力,已初步形成“基本规范”的办学条件、“整体优化”管理体制、“系统工程”的德育格局、“质量核心”的教学模式、“群专结合”的体卫网络、“优质高效”的后勤服务、“处处育人”的环境特色和“稳定合格”的工作队伍。学校逐步成为巢湖市素质教育的先行校、升学的“拳头校”、办学的窗口校,被誉为“全面贯彻执行国家教育方针的一面旗帜”,先后受到国家和省级10多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进入21世纪后,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巢湖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得到社会各届的广泛支持,学校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争取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争取了新的发展空间,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办学规模不断扩大。2001年8月,接收市劳动局技校改建为初中分校,班级由30个增至45个,学生由2000余名增至3000余名;2003年8月,校本部迁至市一中原校址办学;2004年,高中扩招,高一录取新生600名,全校班级增至71个,学生近5000人。2005年计划招生高一新生720名,学生数将突破5000人。目前,市二中是全市基础教育规模最大的中学。

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迁入新校址后,经过建设,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新建的两幢教学楼拔地而起,校园道路平整,花园锦簇,绿树成荫。现代化的实验室电子阅览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舞蹈教室等应有尽有;图书馆藏书丰富(14万册),所有教室都装配了先进的多媒体投影仪。卫星网、因特网和校园网三网合一,始终抢占现代化教育的制高点。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对学生住宿实行公寓化管理(晚自习有教师值班进行辅导),食堂售饭和浴室售票实行电子刷卡。规划中的信息楼、艺术馆等正在建设。

师资力量不断加强。学校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除实施名师工程外,每年面向高校和社会招聘优秀大学生和优秀教师,不断充实师资力量。现有教职工230人,专业教师201人,教师队伍本科率92% 。其中,一级教师70人,高级教师5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师1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省优秀教师4名,省、市级“教坛新星”10名,市拔尖人才2名。

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坚持“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并举,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并重”的办学宗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教育教学质量一直名列市属同类学校前列。高中各科会考成绩连续多年位居市属同类学校前茅;高%考升学率逐年攀升,2002-2004年的高考本科达线率均居市示范中学第1名,其中2004届文科正取生达线率为100,在2004年和2005年全市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比中,市级示范中学9个设奖学科中,二中有6个学科获教学成绩优胜奖,共有17名教师获得教学成果奖、教研成果奖和科研成果奖,受到全市教学工作会议表彰,成为全市教师个人获奖最多的学校。初中实行划片招生后。学校中考成绩也一直名列全市第一。

20054月,省教育厅致函巢湖市政府。正式批准巢湖市二中为“安徽省示范高中”。历史赋予二中以难得的发展机遇,二中正在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力求在更高的层次上为巢湖的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努力,使学校真正成为特色鲜明、享誉巢湖、影响安徽的名校、示范校,以满足巢湖人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

3.巢湖市第三中学简介

巢湖市三中,位于城北凤凰山街道向阳社区,始建于1979年10月。前身为巢湖市朝阳学校,位于老城区东山头,建制为完中,24个教学班。1981年,朝阳学校高中部迁入现校区,定名为巢县三中。1984年,新校区初中部正式招生,同年,命名为巢湖市第三中学。学校现占地36亩,建筑面积7000平米(两幢教学楼,一幢行政楼,一幢科学馆),拥有200米跑道的运动场一个,现正在实施校园新规划。现有36个教学班,学生2300多人,教职工157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38人,中学一级教师55人,市学科带头人8人,市优秀教师6人,市教坛新星2人,省优秀教师2人,省模范教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

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突出加强师德建设,大力弘扬爱心奉献精神。近几年,学校一班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树立“以人为本、以生为本、以爱育人、质量至上”的办学理念,实施“以德立校、依法治校、民主理校、科研强校”发展战略,走“小、精、优”特色办学路子,突出初中品牌质量,发挥高中特长生培养优势,做到管理精致,风气纯正,校园文化品位高,教育教学成绩显著。2005年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称号,2006年被评为市区两级“文明单位”、区“综治先进单位”,2007年被评为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学校”,连续六年获区中学生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二名,连续七年获区“初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奖”,其中2008年获“高考特长生培养奖”、区“目标考评先进单位”。2009年5月,被评为巢湖市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学校党总支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0年,获全区初中教学质量综合评比第一名,再次荣获区高中特长生培养奖。2011年,被评为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

4.巢湖市第四中学简介

巢湖市第四中学地处巢湖市巢湖北路,建于1972年8月,原名巢县东方红中学,1984年8月更名为巢湖市第四中学,1999年7月兼并巢湖市第九中学,2000年12月学校被评定为“巢湖市示范完中”,2004年3月通过省级示范高中评估验收,2005年4月被省教育厅命名为“安徽省示范性普通高中”。2011年8月,原水泥厂中学初中部学生整体并入;2012年8月,原皖维中学学生整体并入,原水泥厂中学、皖维中学部分老师分流至校。学校现有两个校区,占地6546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35730平方米;在岗教职工309人,其中,在编在岗教职工268人,高级教师82人,一级教师90人,硕士研究生11人,在读博士1人;现有教学班79个,在校生4689名。

巢湖市四中是一所办学起点很低、办学历程较短、办学底子薄弱的年轻学校。20世纪90年代中期,四中仅有24个教学班、1000余名学生、近100名教职工,校舍面积不足5000平方米,师资力量薄弱,办学条件简陋,衡量教学质量优劣的高中毕业会考和高考等主要成绩指标在原巢湖地区五十多所完(高)中中常位列三四十位。

进入新世纪,基础教育大发展的春风让四中人深切认识到:学校发展是硬道理,提升质量是硬指标,强化管理是硬任务。不发展就没有生命力,不提升质量就没有吸引力,不强化管理就没有支撑力。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学校提出了“五个一流”的办学目标,确立了“四个促进”的工作思路,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在融入大合肥的发展平台上,四中人勇立潮头,再谋蓝图,进一步明确了“精心打造皖中名校,阔步迈向巢湖一流”的宏伟目标。通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四中已由一所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学校跃升为一所“享誉全区、影响全市、示范全省”的区域名校,大湖名城,露我锋芒。

环境上:以校园文明创建为突破口,实施拆、改、建,改变脏、乱、差,推进绿化、美化、知识化、个性化,积极营造一种文明、健康、和谐、有序的校园新秩序。

设施上:建成了科教馆、教学楼、图文中心、学生公寓、食堂和塑胶运动场;实验、电教、微机、通用技术、留守儿童之家等各类功能室高标准装备到位,全面达标;高中各教室安装了多媒体教学系统,全体教师配备了工作电脑;建成了电子备课室、网络信息交换中心、校园全程监控系统。

师资上:“内部培养、外部引进、提升骨干、造就名师”,实施师表、师能、师研、青蓝、名师和暖师等“六大工程”。现有省、市、区级骨干教师、教坛新星和学科带头人30余名。

管理上:与时俱进,不断赋予“四制”改革新的内涵;推行年级处自主管理模式,赋予年级主任聘用、管理和评价教师的权力;推进民主治校、依法治校和以德治校,提升教职工主人翁意识,使四中成为每一名教师“命运、责任、利益的共同体”。

近年来,学校还先后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示范家长学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全国全民健身周先进单位”、“国家基础教育中心外语实验学校”、“安徽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安徽省社会文化先进单位”、“安徽省体育专项特色学校”、“安徽省优秀中学生团校示范学校”、“安徽省家教名校”、“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学校”、“安徽省青年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安徽省体育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少儿科普教育先进单位”、“安徽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安徽省第四、五、六、七、八、九届“文明单位”以及合肥市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合肥市卫生先进单位,合肥市学校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先进单位,合肥市元旦越野跑优秀组织奖和男、女团体一、二等奖,合肥市十运会女子乙组篮球第二名,合肥市职工排球赛二等奖,合肥市第十二届文明单位,合肥市教育先锋号等40余项国家及省、地级荣誉称号。

精心打造皖中名校,阔步迈向巢湖一流。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走内涵式发展之路,走精品化办学之路,走包容性育人之路,走个性化成才之路。以民主的思想办学,以法制的意识治校,以科学的态度管理,以人文的理念育人。

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注重过程管理,提高教学效益,一丝不苟搞教学;坚持以提升质量为重心,加强教育科研,强化质量监测,千方百计促质量;坚持以德育工作为核心,更新育人理念,创新工作思路,情真意切育新人;坚持以规范办学为准星,强化师德修养,规范办学行为,理直气壮抓规范。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信者长存。”今天的四中人,是春天的种子,充满希望,不会迷惑;是夏天的烈日,阳光灿烂,没有忧愁;是秋天的红叶,丹心似火,不惧风霜;是冬天的青松,挺拔苍翠,永存自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未来的征程中,四中人一定会以青春之姿,抒青春之志,展青春之华,用激情去奏响前进的乐章,用热血去谱写壮丽的诗篇,为实现“精心打造皖中名校,阔步迈向巢湖一流”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努力!

5.巢湖市第六中学简介

巢湖市第六中学始建于1968年2月,是具有45年办学历史的市级示范完中。学校位于巢城西南边,北望巢湖碧水,南眺银屏牡丹,校园占地69亩,现有3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400余人,教职员工118人。学校不断加强硬件建设,建有行政综合楼、两幢高初中教学楼、两幢教师宿舍楼,为每个教室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多媒体教室、学生图书馆和阅览室、学生运动场、学生宿舍楼、学生礼堂、学生餐厅等设施齐全,为学生们提供良好的学习、锻炼、住宿和生活条件。学校加强校园美化建设,努力将学校建设成花园式学校。一所颇具规模、富有现代气息和书院氛围的城市完中已被六中人打造成形,为六中今后更快、更高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中学高级教师29人,占教师总数26.13%,中学一级教师48人,占教师总数43.24%。学校有全国优秀教师1名、全国优秀体育教师1名、安徽省优秀教师1名、省级课堂评优一等奖获得者2名、市级“教坛新星”8名、合肥市级学科带头人3名、合肥市级骨干教师3名。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以人为本,以法为基”的办学理念,围绕“提高质量,打造特色,争创一流”的办学目标,理清了以德育为首位、以教学为中心、以特长培养为增长点、以教师培训为重点的工作思路,建立了包括行政干部量化考核细则在内的、覆盖全体教职工的量化管理模式,努力营造“乐学、勤学、会学、自学”的学风,努力营造“乐业、勤业、精业、创业”的教风,努力营造“勤奋、严谨、民主、创新”的校风。学校积极实施新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注重特色兴校,加强艺术、体育、橄榄球项目的学生教育培养。

六中人艰苦拼搏,开拓创新,办学实绩显著。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实验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示范学校”、“安徽省花园式单位”、“安徽省现代化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安徽省民主管理先进单位”、“合肥市卫生先进单位”等称号。2010—2012年,学校连续三年获巢湖市普通高中教学目标管理奖,2012年获合肥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三等奖。学校是合肥市橄榄球项目特色学校,2012年,女子橄榄球队在安徽省青少年橄榄球锦标赛中荣获第三名。多年来,学校为高等院校输送一批又一批本科生源,为社会输送大量合格建设人才。

六中人清醒地认识到荣誉只能属于过去,面对教育现代化、教育布局科学化的挑战,学校既迎来了更好的办学机遇,又将面临着更大的办学压力,自我满足就意味着自我淘汰,只有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迎头赶上教育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六中人决心不断超越自我,在别人止步的时候起步,在别人止步的地方起步,抓住教育发展的大好机遇,奋力再创业,打造新辉煌!

6.巢湖市第七中学简介

巢湖市第七中学位于巢湖市区南山头9号,朝阳路与安成路交汇处,毗邻巢湖市行政服务中心。学校占地面积22297平米,建筑面积8388平米。学校前身为朝阳学校,创办于 50 年代初期,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1979年更名为巢县三中,1984年更名为巢湖市第七中学,2007年增设小学部,现为一所保留完中建制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学校现有41个教学班(其中小学15个班、中学26个班),学生 2862 人,在职在岗教职工144人。学校师资力量雄厚,人才济济,在职教师中,现有中学高级教师(小中高) 19人,中学一级教师(小学高级)教师 65人。教师工作勤勉,业绩突出,近几年来,获省“优秀教师”称号1人,巢湖市“优秀教师”2人,巢湖市“教坛新星”6人,居巢区“教坛新星”9人,“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5人,2人次被原居巢区委区政府记功奖励,多人次获区“先进工作者”称号。校长司有常同志连续6年获全区(市)“初中教学质量校长奖”。 学校党总支获区“党建先进单位”称号,校团委被上级授予区“先进团委”称号。

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让学生成才”的办学理念,自强不息,顽强进取,注重素质教育,走出一条具有七中特色的办学之路。学校教育教学成绩突出:2004年,学校荣获全市“初中教学质量突出奖”;2006年,学校获全区“中考教育教学质量一等奖”、“中考贡献奖”第一名;2007年,学校获全区“中考综合评比三等奖”;2008年,学校获区中考教学质量考评第一名,2009年,获区中考教学质量考评第一名并被评为“巢湖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巢湖市“青少年思想教育先进集体”、居巢区“文明单位”;2010年,学校分别获区、市两级“禁毒示范学校”、居巢区中考教学质量考评第二名,文化课成绩第一名。2011年2012年,学校再度获巢湖市综合考评第一名、第二名。

学校还先后获得巢湖市和安徽省“中学生防震防灾知识竞赛”一等奖,安徽省“人防知识教育先进集体”称号,校中学生代表队多次在中学生运动会、文艺汇演中获市、区奖励。2012年,学校被评为合肥市“语言文字工作示范学校”。

7.巢湖市黄山中学简介

巢湖市黄山中学,位于安徽省巢湖市巢湖市苏湾镇,是巢湖市规模较大的一所市级示范中学和完全中学。331省道从学校大门口经过。学校始建于1899年,具有110年的悠久办学历史。学校原址位于滁河岸边的巢北小黄山脚下的龙华寺。学校由最初的“龙华小学堂(1899年)”,先后历经 “合肥梁乡高等小学堂(1908年)”、“合肥县东北三镇区高等第一小学校(1911年)”、“巢县龙华寺完全小学(1950年)”、“皖北区巢县私立黄山初级中学(1951年)”等。1953年迁至巢县(现巢湖二中前身),1958年在原址龙华寺成立“巢县黄山初级中学”,1970年设高中部,更名“巢县黄山中学”, 1985年改名为“巢湖市黄山中学”。1998年学校迁址居巢区苏湾镇。2009年5月学校晋升为巢湖市市级示范高中。现任校长傅承鹏同志,中学高级教师,县级优秀工作者。

学校目前校园占地105余亩,在校生1000余人,教职工130人,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拥有教学A、B楼两座,集实验、计算机、多媒体为一体的教学C楼(科教楼)和一座综合办公D楼。规范化的学生公寓,标准化的学生餐厅、运动场等现代化教学辅助设施一应俱全。

该校师生在 “厚德、启智、至善” 的校风指引下,努力培养“合格+特长”的学生,建设“达标+特艺”的教师队伍,创办“规范+特色”的学校,坚持走“管理立体,教学立信,科研立先”之路,教育教学成绩有了长足进步。素质教育开展有声有色。校园文化底蕴深厚,校园环境优美。

110年历史传承,黄山中学积淀了深厚的校园文化和浓厚的人文精神,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人才和校友三万余人。他们中著名的人士有:中共早期卓越领导人之一、南京雨花台烈士陈原道;国内外著名画家童乃寿;安徽省督学鲁嘉甫;国防大学组织部长、少将周立存;上海武警学院政委、博士生导师汤德品、浙江嘉兴军分区司令员夏忠平。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又赋予 她崭新的时代内涵和蓬勃的现代活力。

该校在过去的十三届市区中学生文艺汇演中,学校代表队荣获六次第一名、五次第二名和二次第三名。学校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校园艺术节(含文艺会演、演讲比赛、师生书画展等)。在市、区两级信息学奥赛中和计算机制作类比赛中我校代表队多次获得一、二、三等奖。我校还是全国中语会“十五”重点科研课题实验学校。

先后多次被评为国家级“爱国主义读书活动优秀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市级“绿色校园”、市级“卫生先进单位”、市级“园林式单位”、市级“综治先进单位”、区属机关“创三优”先进集体、市级“五四红旗团委”、市级“高考目标管理奖”、市“园林单位”、市作家协会“创作基地”、市“文艺特色学校”、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巢湖民歌”传承基地等荣誉。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