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3923

各学院:

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结合近年来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际和新的要求,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制定工作方案

各学院应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及学校关于深化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在总结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规律,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中要包含以下主要内容:

组织机构(工作领导小组)、目的与要求、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指导记录、中期检查、终稿提交、指导教师评阅、同行评阅、文字复制比检测、答辩等各环节日程安排以及保障措施、考核办法纪律要求等。(工作方案模板见附件)

二、具体工作要求

(一)选题

1.各学院应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社会需求,广泛征集论文选题,专业教师应积极承担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征集工作。

2.选题一般由指导教师提出,也可以由学生或学生团队在老师指导下拟定。选题和指导教师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必须改变选题和指导教师的,需经学院批准,报教务处备案。

3.选题应注重更新,本届选题和往届四年内选题重复度要进行控制,同时注意重复选题内涵的改进。论文题目要求每生一题,独立完成。如确有必要需多名学生合作研究的题目,须要求每个学生均参加总体设计,并明确每个学生独立完成的任务,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大题目下加副标题以示区别。

4.学生选题确定后,指导教师应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和其所在专业毕业论文(设计)的教学大纲要求及时向学生提出论文工作要求。

5.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按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流程(文献检索与阅读、方案论证与设计、实验与仿真、绘图、撰写报告等)拟订工作进度,撰写《巢湖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书》,经指导教师签署意见、教研室审核同意后,学生方可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的下一步工作。

(二)指导教师

1.指导教师要高度敬业,严格遵守岗位职责和师德师风规范,全程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和学术规范负责。根据学校学业导师制管理办法,2017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原则上应由学业导师担任。

2.各学院可联系校内外具有中职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硕士学位的技术、管理或研究人员担任指导教师,校外聘请的指导教师必须指定专业教师与其合作指导,掌握进度,保证质量,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3.指导教师要为学生指定主要参考资料和社会调查内容,导学生查阅中外文资料、进行文献综述、撰写开题报告、开展实验和调研、数据处理,要求学生按规范格式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参加答辩等

4.指导学生进入学校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利用线上线下混合方式检查和指导学生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在学生答辩前对毕业论文(设计)过程材料进行审查;通过“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服务系统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主体部分进行文字复制比检测文字复制比应控制在30%范围以内。

5.审核《巢湖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书》;填写巢湖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过程记录》、《巢湖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阅表》;指导学生参加答辩;评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等。

6.服从答辩委员会的安排担任同行评阅教师(不得担任自己所指导学生的论文评阅教师),对本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互评,客观地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作出评价,给出评阅意见和成绩。

(三)学生

1.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管理系统”,通过双选关系确定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和指导教师。

2.重视毕业论文(设计)过程,明确各环节目的、意义和要求,虚心接受指导教师指导,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3.根据指导教师的要求独立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遵循学术规范,不弄虚作假,不抄袭,不剽窃。

4.毕业论文(设计)的主体部分须通过学校“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服务系统文字复制比检测

5.服从学院的安排,在指定的时间、地点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6.毕业论文(设计)成果、资料应于答辩结束后按要求及时提交毕业论文(设计)的知识产权归学校所有;凡涉及国家机密、知识产权、技术专利、商业利益的成果未经学校许可,不得擅自带离学校。

(四)学院

1.学院应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学院要积极开展毕业论文管理系统使用培训和论文指导经验交流逐步提高指导教师的指导水平和工作能力学院应随时了解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指导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2.各学院应严格控制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数量,保障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每位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教科研能力突出的高级职称教师或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可适当增加指导人数,最高不超过15人;外聘教师指导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6人。

3.各学院要切实落实毕业论文(设计)同行互评工作。

4.各学院按时开展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成立答辩委员会,按专业组成答辩小组,组长原则上应由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

5.各学院答辩工作开始一周前,向教务处提交答辩工作安排,便于教务处及时协调相关工作。

6.毕业论文(设计)撰写格式与规范要求参见学校毕业论文(设计)相关规定,学院可根据工作实际进行完善,并报教务处备案。

)成绩评定

1.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原则上由三个部分构成,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审查和成绩评定(40%);学院分配专业教师给出同行评阅意见评阅成绩(30%);答辩小组根据答辩情况给出答辩成绩(30%)。以上三成绩合成最终评定成绩和等级。

2.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总评成绩分优秀100—90分)、良好89—80分)、中等79—70分)、及格69—60分)、不及格60分以下五个等次,其中优秀等级成绩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5%,其他等级比例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规定。

毕业论文(设计)系统管理

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继续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实行全过程无纸化线上管理,各学院应在系统内完成全部流程具体包括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指导记录、中期检查、论文终稿指导教师评阅、同行教师评阅、文字复制比检测、答辩及成绩录入等相关工作。进入网页流程:点击校园网首页右上角“教职工”进入,点击“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进入毕业论文(设计)管理首页,进入后可见具体操作流程,初次登录的教师和学生用户名和密码是自己的工号和学号。

为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归档和资料留存工作,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结束后,请指导教师及时从系统中下载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备份、存档,并提交学院按专业存档。

三、时间安排

1.20201130日之前,教务处组织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系统管理中基本信息录入环节。

2.202011月30日之前,学院做好使用“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检测系统培训指导工作,及时向教务处提交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

3.202012月31日之前,学院完成选题征集、师生双选关系确立等相关工作。

4.202135日之学院完成开题答辩和开题报告审核定稿工作

5.202151日之前学院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定稿工作学校于5月14日之前组织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工作,按照5%左右的比例抽取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文字复制比检测和外审,复制比检测和外审不通过的,取消当年论文毕业(设计)答辩资格,如发现存在剽窃与作假等行为的,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6.20215月23日之前,学院完成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检测与答辩工作。二次答辩最迟于5月30日前完成。

7.做好毕业生毕业和学位授予工作学院2021年66日前完成成绩评定及教务管理系统成绩录入工作

8.20216月20日之前,学院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分析和总结工作,做好资料(电子版和纸质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同时向教务处报送以下材料:①工作总结②质量评析表③成绩(含选题)汇总表④工作情况汇总表⑤指导教师工作量统计表⑥优秀论文电子稿优秀毕业论文汇编(纸质版)等。

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时间较往届时间有所提前,并对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提出了抽检的要求,务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意认真组织,广泛宣传,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过程指导,明确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主体责任,按时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方案模板(参考).docx


教务处    

20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