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基本要求

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20041

附录一:

巢湖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基本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应能表明作者确已在学科专业上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并对所研究的课题有自己的见解,有从事专业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项目工作的能力。

论文设计应是本人的研究成果,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绝不允许抄袭或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论文设计应反映作者较好地掌握了专业的研究方法技能,学术观点必须持之有据、言之有理,论文内容应层次分明,数据可靠,文字简练,推理严谨,立论正确。

一、结构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一般由以下几部分组成,依次为:封面、诚信承诺书、使用授权说明、题目、中文摘要、英文摘要、关键词、目录、正文、注释和参考文献、附录、致谢、学习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目录等。具体要求如下:

1.封面

采用学校规定的统一封面,封面上应填写论文题目、学院、专业、作者姓名、学号、指导教师、论文字数、完成时间等。

2.题目

题目应简短、明确,字数不宜超过20个汉字,必要时可另加副标题。

3.摘要

中文摘要应以简练的语言介绍论文概要、作者的论点、新见解或创造性成果。中文摘要一般应在300—400字,英文摘要内容应与中文摘要相对应,要语句通顺,语法正确。摘要设在论文题目的下面,注意保留适当的间距。

4.关键词

关键词是用以表述主题内容信息的单词或术语,应使用国家规范的标准关键词数量一般3—5每一个关键词之间用号隔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用标点符号。

5.目录

目录作为论文提纲,是论文各组成部分的小标题,文应简明扼要目录按章节排列编号,并标明页码目录中的标题应与正文中的标题一致。

6.正文

正文是论文的主体和核心部分,它是将学习、研究和调查过程中筛选、观察和测试所获得的材料,经过加工整理和分析研究而形成论点。论据应力求准确、完、清晰、实事求是、简短精炼、合乎逻辑。文体的格局行文方式,学生可根据自己研究课题的表达需要,灵活掌握。

绪论或引言是论文主体部分的开端,主要说明研究工作的起因、意义、目的、涉及范围、国内外研究现状、相关领域的前人研究成果和知识空白、理论分析的依据、研究设想、研究方法和实际设计的概述,以及文中拟解决的问题、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等,应言简意赅,不要与摘要雷同或成为摘要的解释。

结论是论文总体的结论,是整篇论文的归宿表述要精炼、完整、准确。要着重阐述作者研究的创造性成果、新见解、新发现和新发展,及其在本研究领域中的地位、作用、价值和意义,还可进一步提出需要讨论的问题和建议。

论文中的计量单位、制图、制表、公式规范、缩略词和符号必须遵循国家规定的标准,如无标准可循,应采用本学科或专业有关权威性机构或学术团体所公布的规定。如不得已必需引用某些未公知公用的、不易为同行读者理解的或系作者自行拟定的符号、记号、缩略词等,均应一一在首次出现时加以说明,并给以明确的定义。

正文中标题的层次应按规范的层次序号标出可采用1.1.11.1.1一、(一)、1、(1)。

各学院根据专业特点考虑具体使用原则上每个学院应相对统一

7.参考文献

作者直接引用他人观点,文中必须用“”标出参考文献按引用的顺序标注序号(同一参考文献,只标注一个序号),统一列在正文的末尾。本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凡论文中引用他人成果之处均应详细列出。

8.附录

主要列入正文中过分冗长的公式推导,供查读方便所需的辅助性数学工具或表格,重复性数据图表,论文使用的缩写、程序全文及说明等。

9.致谢

对给予各类资助、指导和协助完成研究工作以及提供各种对论文工作有利条件的单位及个人表示感谢致谢应实事求是。

10.学习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目录

按学术论文发表的时间顺序,列齐本人在学习期间发表或已录用的学术论文清单。

二、撰写规范

1.书写:使用word排版打印输出。汉字必须使用国家公布的规范字。

2.标点符号:按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的“标点符号用法”使用。

3.名词术语:科学技术名词术语尽量采用全国自然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规范词或国家标准、部标准中规定的名称,尚未统一规定或叫法有争议的术语,可采用惯用的名称。使用外文缩写代替某一名词术语时,首次出现时应在括号内注明其含义。外国人名一般采用英文原名,按名前姓后的原则书写。一般熟知的外国人名(如牛顿、达尔文、马克思等)可按通常标准译法写译名。

4.度量单位:采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非物理量的单位,如件、台、人、元等,可用汉字与符号构成组合形式的单位,例如件/台、元/km

5.数字:所须使用的数据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但在叙述数目不大的数字时一般不用阿拉伯数字,如“研究得出两点结论”,不宜写成“研究得出2点结论”。大约的数字可用中文或阿拉伯数字,如“约四百个”,也可写成“约400个”。

6.标题层次:全部标题层次应条理清晰,层次分明。相同的层次应采用统一的表示体例,正文中各级标题下的内容应同各自的标题对应,不应有与标题无关的内容。

7.注释:有个别名词或情况需要解释时,可加注说明,注释一律采用页末注(将注文放在加注页的下端),不可采用行中注(夹在正文中的注)。注释只限于写在注释符号出现的同页,不得隔页。

8.公式

1)公式应另起一行写在稿纸中央。一行写不完的长公式,最好在等号后转行,如做不到这一点,可在数学符号(如“+”、“-”号)后转行。

2)公式的编号用圆括号括起,放在公式右边行末,在公式和编号之间不加虚线。公式可按全文统编序号,也可按章单独立序号,如(49)或(4.11),采用哪一种序号应和中的图序、表序编法一致。公式序号必须连续,不得重复或跳缺。公式应居中书写,公式的编号用圆括号括起放在公式右边行末,公式和编号之间不加虚线。

3)文中引用某一公式时,写成“由式(1)可见”,而不写成“由1可见”或“由第1式可见”等。

4)将分数的分子和分母平列在一行而用斜线分开时,注意避免含义不清。

5)公式中分数的横线要写清楚。连分数(即分子、分母也出现分数时)更要注意分线的长短,并把主要分数和等号对齐。

9.表格

1)表格必须与研究内容切实相关,应有标题和序号。标题写于表格正上方,序号在左方不加标点,空一格接写标题,标题末尾不加标点。

2)全文表格应统一编序,序号必须连续,不得跳缺。

3)表格允许下页接写,接写时表题省略,表头应重复书写,并在右上方写“续表××”。多项大表可以分割成块,多页书写,接口处必须注明“接下页”、“接上页”、“接第×页”字样。

4)表格应放在正文恰当位置,不应超前和过分拖后,过大可作为附件附后。

10.插图

1)插图须精心制作,线条要匀洁美观,可以用计算机绘图。插图应与正文呼应,不得与正文无关或与正文脱节。内容上安排要适当,不要过于密实。

2)每幅插图应有题目和序号,全文插图尽量统一编序。图序必须连续,不得跳缺。

3)由若干分图组成的插图,分图用abc……标序。分图的图名以及图中各种代号的意义,以图注形式写在图题下方,先写分图名,另起行后写代号的意义。

4)各类线条图应在描图纸或洁白图纸上用墨线绘成,墨色要浓,线条要光滑。一般不使用方格坐标纸或有色纸画图。

11.参考文献:标注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7714-2015)《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执行。

三、指导规范要求

1.指导教师应根据学生特点和论文(设计)情况认真做好指导工作,过程中要做到心中有数,全程指导,严谨治学,平等对待。

2.指导须分阶段进行,不得少于五次。除特殊情况外,须有与学生面对面指导与交流的次数和时间,每次指导须有较为详细的记录,并认真填写《巢湖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过程记录表》

四、评阅规范要求

1.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后,在征求指导教师同意下进行论文(设计)文字复制比检测文字复制比30%视为合格,反之为不合格,须重新修改论文直至达到合格要求,并提交相应论文(设计)的检测报告。

2.经检测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提交指导教师评阅,填写《巢湖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评阅表》,评阅成绩为60分及以上的,由指导教师在规定时间内统一交至教研室,由教研室确定评阅教师进行评阅。

3.评阅教师在接到评阅任务后按评阅内容(要求)及时对论文(设计)进行评阅,在规定时间填写《巢湖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同行教师评阅意见表》。

五、答辩规范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由学院自行组织,可采取集中或分组形式进行,答辩组成员由至少三名中级以上职称教师和一名答辩秘书组成。

2.答辩须填写《巢湖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表》,由答辩小组成员负责填写,学生本人不得填写。

3.答辩记录表须有答辩成绩并经答辩组成员签字确认,纸质材料交由学院统一保管。

六、成绩评定规范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综合成绩采取不及格、及格、中等、良好、优秀五等级制,由学院答辩委员会根据指导教师成绩(40%)、评阅教师成绩(30%)、答辩成绩(30%)等综合评定,填写《巢湖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综评表》《巢湖学院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综合评定意见表》其中,优秀率控制在15%良好率由学院视学生实际确定;不及格的论文(设计)原则上应有一定比例。学生须参加论文(设计)答辩后,方可评定最终成绩;未参加答辩不得评定成绩,视同答辩未通过并组织二次答辩,二次答辩不及格视为答辩未通过,不再另行组织答辩。

七、打印规范要求

论文终稿应按照有关规定用A4标准纸打印输出,一般应有篇眉,力求整洁、清晰、美观。从正文首页开始应添加页眉页脚,单页页眉使用“巢湖学院20  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标明,双页页眉为论文或设计题目,页脚中间加注页码等。

八、存档规范要求

1.存档内容:

学院存档材料: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档案袋(装订成册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含综合评定意见表以及必要的软硬件材料等)、工作方案、工作总结、选题成绩汇总表、质量评析表指导教师基本情况一览表、指导工作量及答辩工作量统计表等。工作结束后,学院须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等相关工作材料以及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电子档按照要求整理报教务处备案。

2.存档期限: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