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曹殿学教授和王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576

6月1日下午,应巢湖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邀请,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曹殿学教授和王君教授在润德楼北303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锂和锌金属负极枝晶抑制结构的构筑与性能研究”和“哈尔滨工程大学先进功能材料研究进展”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小东教授主持,部分教职工及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首先,曹殿学教授介绍了锂金属负极具有的优势,并与具体实例结合提出了锂金属负极在充、放电过程中存在的安全、形成死锂、SEI膜破裂等问题。着重介绍了从微结构构筑的角度,通过不同手段调控沉积表面的微结构,实现了枝晶生长的抑制。



接着王君教授以“走向海洋,核能开发,材料先行”为出发点,从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以及前沿材料三个方面介绍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先进功能材料的研究进展,并针对海洋与核电特殊应用环境中的关键性问题,详细介绍了如何应对高盐雾、高湿、高辐照等方面的研究成果。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讨论交流,并针对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最后,王小东对曹殿学教授和王君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对进一步的深入交流和合作进行了展望,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文、图/朱金平 审/王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