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深入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4浏览次数:358

第一堂“思政教育课”

2月22日,校党委书记周峰在求实楼报告厅以《春暖花开迎新程·扬帆起航再出发》为题讲授“开学第一课”,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全体学子以班级为单位,通过收看直播的方式进行学习

课上,周峰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主线,围绕“心中有梦,勇做理想者、担当者、奋斗者”“肩上有责,学会思考、善于分析、从容自信”“脚下有路,保持求知心、进取心、敬畏心”三个方面,通过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生动详实的案例,讲授了一堂寓意深刻、意蕴深远的“开学第一课”。

课后,学院学生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要以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高扬爱国旗帜,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第一堂“反电信诈骗课”

为进一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响应国家全民反诈工作,切实守护好学院师生的财产安全,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组织各班开展预防电信诈骗、打击网络犯罪的宣传教育工作,从源头减少在校学生因电信网络诈骗造成财产损失。班会课的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电信诈骗”的定义、新形势下电信诈骗的演变以及常见的诈骗手法及防范措施。

班会上,各班辅导员运用ppt展示,带领学生共同学习了防诈骗的相关知识,通过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学生展现了大学生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重点学习了大学生容易遭遇的诈骗类型,如校园贷款、网络中奖、冒充身份、奖助学金诈骗等。


第一堂“疫情防控课”

为做好新常态下疫情防控工作,新学期开学第一周,各班辅导员带领学生学习《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引导学生做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课上,各位辅导员从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三年来抗疫的重大成就和正确看待经济发展形势等方面,为学生进一步解读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党的执政理念,教育引导化材学子坚定理想信念。

课后,学院官方微信号、易班工作站以“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为主题发布推文,多渠道、全方位上好第一堂“疫情防控课”。


第一堂“安全教育课”

安全教育责任重于泰山。学院以主题班会、走访宿舍等形式,围绕校园安全、宿舍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

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专职辅导员、兼职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提醒,加强对学生规范用电的教育,全面掌握学生宿舍安全情况。


第一堂“心理健康课”

为进一步帮助同学们实现心理“复位”,更好的开启学习生活的新篇章,近日,学院全体辅导员在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上开展了第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

从假期回归校园生活,学生们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应情况。第一堂“心理健康教育课”来帮助学生们快速收心。辅导员们通过调节情绪、调整作息和树立新学期的目标等方面引导学生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用积极的心态尽快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鼓励同学们及时化解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及时纾解可能存在的外在负性刺激,增强学生抵御挫折的能力和心理弹性。

下一步,学院将根据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要求和安排,面向全体在校生开展一次心理健康筛查,及时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持续开展针对性、常态化、多形式的心理健康指导和援助,切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

 

第一堂“卫生健康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以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在各班级开展“卫生健康课”。

课上,辅导员老师围绕个人生活事务处理、健康生活意识培养、传染病预防与治疗等方面,对在校学生进行正确引导,要求学生做到定期整理宿舍内务,保持日常宿舍卫生,养成健康的作息规律,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健康合理饮食,建立良好心态。

下一步,学院计划组织开展卫生健康主题倡议活动,团学组织以团建带班建,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入到学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

 

第一堂“校纪校规课”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学生自我管理意识,推进学院班风学风建设,学院全体辅导员开展新学期开学“校纪校规第一课”。

各位辅导员带领同学们学习《巢湖学院学生管理办法》(校字〔2017〕127号)、《巢湖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修订)》(校字〔2021〕81号)和《巢湖学院文明行为规范》等文件,援引真实案例,引导同学们增强诚信考试意识、规范个人言行举止,共创文明校园,用实际行动塑造当代大学生良好形象,并督促学生把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内化为自觉行为,切实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和规则意识。

学院高度重视开学第一课工作,将思政教育、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校级校规教育持续深入推进,本学期计划以主题班会、团学系列活动、学生寝室走访、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文/刘鑫、陆京京 图/化材学院提供 复审/王巍 终审/张继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