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优秀校友报告之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李秀强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625

优秀校友报告会之一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 李秀强 教授 学术报告

 

报告人:李秀强教授

报告题目:太阳能热管理用于水处理和建筑节能

报告时间:2023  5  8  下午2:30

报告地点:致知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科技处、化材学院

报告人简介(包括职称、职务):

李秀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长聘教授(Ⅲ岗),江苏省特聘教授,校长空英才。2008年9月-2012年6月巢湖学院攻读学士学位,20159月-20186月于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杜克大学和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马克斯普朗克微结构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发表论文40多篇,第一作者论文十余篇包括Nat. WaterJoule (3篇, 影响因子46.048)、PNASSci. Adv.Nat. Commun. 等期刊论文。引用5000多次,单篇最高引用919次;先后受ACS Energy Lett.Adv. Sci.等期刊主编特邀发表过长篇综述性文章。担任Wiley旗下期刊Glob. Chall.的国际顾问委员。目前主要从事(1) 水伏材料与器件(发电、制冷、水纯化);(2) 纳智能建筑材料与器件 (智能涂层、智能窗、智能织物)的研究。

报告内容:

几十年来,随着人口的增加和工业化的进步,淡水、清洁能源等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另一方面,功能材料的发展和进步为缓解这些挑战提供了新的机遇。在本次报告中,我将介绍近五年我在功能材料设计用于水处理和建筑节能方面的工作。在第一部分,我将分享几个关于通过材料、光学设计抑制界面太阳能蒸汽光损耗和热损耗来提高界面太阳能蒸发效率的工作。在第二部分,我将分享两个多重光谱设计和调控用于零能耗建筑的工作(辐射制冷和太阳能制热动态结合、智能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