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优秀校友报告会之二 ——浙江工业大学许孝良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402

优秀校友报告会之二

——浙江工业大学许孝良教授 学术报告

 

报告人:  许孝良教授

报告题目:可见光介导的不饱和化合物的偶联反应研究

报告时间:2023  5  10  下午 230 

报告地点:致知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科技处、化材学院

报告人简介(包括职称、职务):

许孝良,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09-19926巢湖师专化学系学习(现巢湖学院19979-20007浙江大学化学系有机合成专业学习,获理学硕士学位20009-20037浙江大学化学系有机合成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1-200512日本大阪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3进入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1210晋升教授。

长期致力于可见光促进的氧化偶联反应、基于过渡金属的催化氧化反应研究,J. Am. Chem. Soc., Chem. Commun., Org. Lett., J. Org. Chem., Catal. Sci. Technol., Adv. Synth. Catal., Tetrahedron Lett.,《有机化学》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八十多篇作为第一获奖人获得了2010年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二等奖一项,作为主要参与人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纵向项目多相;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计划子项目等;同时主持多项企业横向技术开发项目。

报告内容:

可见光催化符合绿色化学的基本要求,近年来成为有机合成中一种重要手段。本课题组对可见光催化αβ-不饱和化合物的偶联反应开展了研究,合成了大量结构差异性的多取代烯烃以及具有潜在生理活性的杂环化合物。该系列反应具有温和高效,操作简单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