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报告会之三——南京理工大学程广斌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448

526日:南京理工大学程广斌教授学术讲座


报告人:  程广斌教授

报告题目: 新型氮杂环高能材料分子创制

报告时间:  2023526日下午3

报告地点:致知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程广斌,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7月巢湖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系毕业,19976月获华东师范大学理学硕士学位200212月获南京理工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48月至20058月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赴德国哥廷根大学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进行合作研究,2006年被评为南京理工大学中青年后备学科带头人;2008年被评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011年入选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工程2015年指导博士生汤永兴获得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作为负责人,2022年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所在团队获得2017年江苏省创新团队争先奖,现为南京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含能材料》和《Energetic Materials Frontiers》期刊编委。长期从事单质炸药的分子设计、合成及硝化理论研究。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十项项目,出版《新型含能材料合成化学》专著一部。以通讯作者发表了包括Angew. Chem. Int. Ed4篇), ACS Central Sci., J. Mater. Chem. A100多篇国际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2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10

报告内容:

本报告围绕新型氮杂环高能炸药的分子创制,介绍新型低感新型氮杂环高能低感材料分子创制、新型无金属绿色起爆药的合成研究、超耐热新型含能材料分子创制,主要集中在新型氮杂环含能骨架构建、氨基和硝铵基基团定向引入方法、致爆基团修饰研究、位置异构致稳化策略,以及四步反应历程取代-加成-环化-电子转移精准有序控制一步策略,为高能材料的分子创制提供有效合成方法和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