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巍主持召开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暨普法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31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识别和防范网络电信诈骗能力,强化学生纪法意识,12月19日晚,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巍,在润德楼北303会议室主持召开防范网络电信诈骗暨普法教育主题班会,2022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51名学生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2023年学校涉生电诈案例及防诈提示,对近10种学生群体中易发、高发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解析。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高校涉生电诈案件频发,已成为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严重危害广大师生的财产安全。多数案例表明,学生在识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方面比较薄弱,容易轻信他人,贪小便宜,对于较为隐秘的诈骗手段甄别能力较差。

会议要求,所有同学要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观念,坚决摒弃不劳而获的心态,在遇到需要对外转账汇款的情形时,要高度警惕,同时做好“他防”和“自防”,必要时,要第一时间报警,及时联系辅导员和家人。

会议强调,在涉生电诈案例中,有些案件的被诈骗对象在受骗过程中存在违法行为,如网络赌博、网络刷单等,特别是个别案件中,当事人通过租售个人信息、账号等,意图获取收益,其行为已涉嫌帮信罪,所以,进一步加强法制教育尤为重要,要进一步提高纪法意识,自觉、主动遵循法律法规。普法教育过程中,重点宣传了盗窃、校园暴力、性犯罪以及网络犯罪等常见的大学生违法行为。

会议还就诚信考试、学风建设以及宿舍安全卫生等方面作了部署和要求。(文/陆京京 图/訾佳齐 初审/王巍 终审/陈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