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行龘龘启新程——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开展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暨2月份大学生思政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1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政主题教育,激发广大同学以饱满的精神、奋进的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近期组织开展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暨2月份大学生思政主题教育活动。

第一堂“思政教育课”

思想政治教育引领价值导向。为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关注国家大事和学校事业发展,厚植爱国荣校情怀,激励学生立志成才、奋发有为,学院全体辅导员深入班级,带领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2024年新年贺词,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健康教育、社会责任教育、遵纪守法教育等方面展开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第一堂“安全教育课”

安全教育责任重于泰山。学院以主题班会、走访宿舍等形式,围绕校园安全、宿舍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227日晚,学院领导班子率全体专职辅导员、兼职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提醒,强化宿舍安全、人身安全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教育,全面掌握学生宿舍安全情况。

第一堂“心理健康课”

心理健康是大学生成才的基础。为进一步帮助学生实现心理“复位”,更好地开启新学期学习的新篇章,近日,学院全体辅导员在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上讲授了第一堂“心理健康课”。辅导员针对学习生活、情绪管理、人际关系以及从假期回归学校出现的焦虑情绪,引导学生通过调整生活作息、制定学习计划、加强体育锻炼等方式来摆脱短暂的“开学综合症”。

第一堂“卫生健康课”

卫生健康是保障学生完成学业的前提。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学生个人生活事务处理。在班会上,辅导员强调宿舍是大家共同生活的空间,定期整理宿舍内务,保持寝室卫生整洁干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个人环境卫生,同时引导学生保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多喝水、健康饮食、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

第一堂“诚信教育课”

诚信是做人的立身之本。为增强学生诚信意识,自觉遵守纪律,养成诚信品格,学院全体辅导员开展新学期开学“诚信教育第一课”。课上,辅导员诚信考试为例,结合学生手册中关于考试违纪、考试作弊等内容,教育引导学生充分知晓考试违纪、考试作弊的严重后果,自觉抵制违纪作弊行为。

化材学院高度重视开学第一课工作,将思政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卫生健康、诚信教育持续深入推进,本学期计划以主题班会、团学系列活动、学生寝室走访、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做好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文/张曼丽 图/化材学院提供 初审/王巍 终审/陈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