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业概述

物联网是指通过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传感器、射频识别(RFID)技术、全球定位系统、红外感应器、激光扫描器、气体感应器等装置与技术,实时采集任何需要监控、连接、互动的物体或过程,采集其声、光、热、电、力学、化学、生物、位置等各种需要的信息,与互联网结合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其目的是实现物与物、物与人,所有的物品与网络的连接,方便识别、管理和控制。物联网工程专业涉及广泛,遍及智能交通、环境保护、政府工作、公共安全、平安家居、智能消防、工业监测、环境监测和情报搜集等多个领域。

物联网应用从技术层面讲主要涉及三个部分,即对外感知、感知信息传输(可能需要节点利用无线组网实现信息传输)、信息处理与回馈控制。智能技术贯穿整个物联网之中,是核心技术的核心。感知可以是智能感知,可以是多节点协同感知,还可以是智能识别感知系统。

二、本科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合肥、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培养具有物联网信息系统中的信息标识、感知、传输与处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企业、信息技术企业及其它行业从事物联网领域相关技术的研究以及物联网系统设计、开发、运行管理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专业毕业生在5年左右的预期目标具体为:

(一)具有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基础以及物联网工程等专业知识,并考虑社会、环境等相关因素分析与解决物联网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胜任物联网领域相关技术的研究以及物联网系统设计、开发、运行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二)具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养,具备工程伦理道德责任和尊重社会价值的能力。

(三)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团队管理能力。

(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本科培养规格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应具有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结构

1. 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质、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社会责任感强;

2. 掌握从事本专业工作所需的数学、外语、写作和其它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以及一定的创新创业、经济与管理知识;

3. 系统掌握物联网工程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相关工具,并具有将其应用于物联网系统的设计实现、管理维护、安全保障和应用开发的能力。

(二)能力结构

1. 基本能力:以“社会人”所需的基本知识和能力为导向,强调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必备的思想道德素养,让学生具备一定的交流、合作与创新创业能力;

2. 专业能力:突出物联网数据感知与获取、物联网数据传输、物联网数据处理、物联网控制以及物联网应用开发等专业能力培养,强调培养的人才具有较强的专业应用能力,能运用所学专业解决社会实际问题,并符合社会职业、岗位能力的要求;

3. 发展能力:专业能力的进一步升华,突出能力的全方位拓展,以满足社会对物联网系统应用以及物联网嵌入式人才的需求,同时,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三)素质结构

1.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

2. 掌握专业所需的基础科学理论知识,掌握本专业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及必要的专业知识,具有本专业所必需的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业务素养。必须达到本专业规定的总学分要求和各类学分要求。

3. 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获取及处理信息能力。

4. 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健康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四、本科毕业要求

在巢湖学院“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的指引下,结合软件工程专业办学现状和专业特点,吸纳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核心思想,提出以下12条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物联网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础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物联网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物联网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设计、部件选择、工程实施流程或方案设计,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物联网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物联网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物联网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物联网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物联网工程问题的实践活动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物联网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能够正确定位个人角色,具备团队工作基本素养,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复杂物联网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具备一定的工程项目管理能力与知识,理解并掌握物联网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运用于多学科环境,在工程活动中体现良好的经济意识。

12. 终身学习:适应知识结构变化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不断学习与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通过自主学习快速适应物联网领域技术革新需要。

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度

培养目标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①

培养目标②

培养目标③

培养目标④

毕业要求1




毕业要求2




毕业要求3




毕业要求4




毕业要求5




毕业要求6

  

  

  

毕业要求7

  

  

  

毕业要求8

  

  

  

毕业要求9

  

  

  

毕业要求10

  

  

  

毕业要求11

  

  

  

毕业要求12

  

  

  


五、本科学制、学位与学分:

标准学制:4年,弹性学制学习年限3~6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课程学分分布:如下表2所示


课程学分与专业认证标准对比

序号

专业认证标准课程类别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工程专业认证通用标准(%

必修

选修

必修

选修

合计

1

数学与自然科学类

26.0


15.3


15.3

15

2

工程及相关专业

工程基础

12.0


7.1


7.1

30

专业基础/核心

38.0


22.3


22.3

专业限选


5.5


3.2

3.2

专业任选


3.5


2.1

2.1

小  计

50.0

9.0

29.4

5.3

34.8

3

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论文)

34.0


20.0


20.0

20

4

人文社会科学类通识教育课程

45.0

6.0

26.5

3.5

30.0

15

合计

155

15

91.2

8.8

100

  

总计

170

  

毕业学分要求:

根据物联网工程专业特点提出毕业总学分及各环节学分的具体要求如下:

1. 最低毕业学分170学分、其中必修课155学分、专业选修课至少15学分;

2. 参加通识教育学习,按学校规定的通识教育类和公共选修类的选课要求完成相应学分;

3. 参加课外创新创业实践;

4. 参加军事训练2周;

5. 通过体能测试。

六、相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七、本科课程结构

专业课程结构主要分以下几个部分:

(一)通识教育课程主要有:思政类(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等);军体健康类(体育、心理健康教育、军事理论、安全教育、劳动教育等);创新创业类(创新创业教育概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等);应用基础类(语言交际艺术与应用写作、大学英语、大学英语口语、大学英语听说等);公共选修课程等。

(二)学科教育课程主要有:公共基础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物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英语等);学科基础课程(物联网工程专业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电路与电子技术等)。

(三)专业教育课程主要有:专业基础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物联网技术原理、数据库原理、操作系统等);专业核心课程(嵌入式系统原理与应用、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控制原理与技术、);专业方向课程(物联网系统构建方向、物联网软件开发方向)。

(四)专项实践课程主要有:学科基础实践课程、专业实践课程;

(五)个性培养课程主要有:社会责任教育、专业社会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素质拓展等。

八、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就业前景

物联网工程的市场庞大,因而就业前景非常好。毕业生可从事信息传播时代内容方面的深度、综合、跨学科的信息传播工作,同时也能在新闻传播技术方面从事设计、制作等方面的传播技术类工作或者在政府管理部门、科学研究机构、设计院、咨询公司、建筑工程公司、物业及能源管理、建筑节能设备及产品制造生产企业等单位从事建筑节能的研究、设计、施工、运行、监测与管理工作等等。

毕业后主要在新能源、互联网、计算机软件等行业工作,大致如下:

1)新能源、(2)互联网/电子商务、(3)计算机软件、(4)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5)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等。

毕业后主要主要从事岗位大致如下:

1)嵌入式软件工程师、(2java开发工程师、(3)物联网相关的硬件工程师、(4)物联网相关的软件工程师、(5)物联网相关的销售工程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