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五届巢湖学院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jwc1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1378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创新高校国际贸易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五届巢湖学院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目的在于创新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切实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国际贸易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国际贸易的实际工作能力;构建校企合作平台、校际交流平台以及大学生同台竞技的舞台,吸引企业、学生和教师积极参与课外教学活动,为培养国际贸易的优秀人才创造条件;为我校选拔参加2021年安徽省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的高质量队伍。

二、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巢湖学院教务处

承办单位:经济与法学学院

三、竞赛内容

1、初赛即资格赛的比赛内容为知识赛,主要考察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以及少量国际贸易理论方面的知识,通过知识赛的同学才能参加后续比赛。

2、决赛的比赛内容包括(分3个赛道,参赛队伍任选一个赛道):

1)国际贸易新产品发布会:国际贸易新产品发布会采用纯英文进行,时间不超过8分钟。

2)跨境电商网络直播:跨境电商网络直播大赛采用纯英文进行,从直播产品(选品、组货)、编导(直播脚本设计、编排文案及商品脚本)、主播(前景、背景、试播、开播、贴片、营销)、运营(确定直播主题、确定直播细节如时长、所需产品数、主任人选、直播目标)、数据分析(数据复盘)等直播全流程进行考核。重点考察主播的英语水平、对产品卖点的挖掘、商品特性的展示技巧、直播团队的协助能力等。比赛采用现场直播展示的形式进行,时间不超过20分钟(暂定,具体时长根据省赛正式通知文件进行调整)。

3)跨境电商大数据运维分析:在给定平台上收集跨境电商大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寻找市场机会,提出产品品类策略、价格策略、促销策略、物流和支付策略、售后策略等方面的运营分析报告。比赛采用撰写分析报告(PPT)并现场演讲报告的方式进行,汇报语言种类不限,现场演讲报告时间不超过8分钟。

四、竞赛方式

初赛环节:评审方式由各参赛选手自行参加网络在线考试,考试平台将在校比赛通知群发布。

决赛环节:国际贸易新产品发布会采用纯英文进行,参赛队伍现场进行匿名展示,时间不超过8分钟,评委老师在现场从英语表达能力和熟练程度、展示方式与技巧等四个方面对发布会进行评分;跨境电商直播采用纯英文进行,要求参赛队伍现场模拟跨境电商直播推荐产品,时间不超过20分钟,评委老师在现场从选品、表达能力和熟练程度、展示方式与技巧等四个方面对现场展示进行评分;大数据运维分析要求参赛队伍现场进行PPT汇报展示,语言种类不限,时间不超过8分钟,评委老师在现场从选品、数据、方法、效益四个方面进行评分。

五、竞赛流程

各参赛队于2021年4月7日前提交初赛合格证书、比赛报名表(附件1)并进行线上报名,电子档报名表发送到2471816565@qq.com,纸质报名表交至求实楼一楼学生活动中心。报名联系人:叶涛(电话18297475430,QQ:1797799469),比赛通知QQ群:857422399。

初赛即资格赛为线上知识赛,要求参赛队伍所有成员必须通过知识必须通过才能获得后续参赛资格,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在决赛比赛现场,参赛队伍进行产品发布会、跨境电商直播、大数据运维分析展示,评委老师现场根据评分标准打分和排名。

决赛时间和地点(暂定)为2021年4月11日,慎思楼。

六、竞赛规则

(一)报名资格

巢湖学院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专业年级不限,为充分形成比赛优势,鼓励跨专业组队。

报名要求:参赛同学自由组队参赛,其中国际贸易新产品发布会每队队员不超过8人,跨境电商直播每队队员不超过4人,大数据运维分析每队队员不超过4人;每个队伍只可选择一个赛道,个人不得同时加入两个团队。鼓励跨专业组队,形成团队优势。

(二)评审规则

决赛评审项目一:国际贸易新产品发表会(英文)8分钟

1、英语表达能力和熟练程度       35%

2、展示方式与技巧              35%

3、产品卖点的挖掘              20%

4、团队合作精神               10%

决赛评审项目二:跨境电商直播 (英文)20分钟以内

1、选品                      30%

2、英语表达能力和熟练程度        20%

3、展示方式与技巧              20%

4、产品卖点的挖掘              10%

5、团队合作精神                10%

决赛评审项目三:大数据运维分析8分钟以内,评分标准见附件3。

(三)评审原则

过程与结果并重。在评审参赛团队作品同时,也关注参赛团队在作品过程中体现出的意识与素质。

重视团队与人员表现。团队精神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以大赛为契机,打造精品团队,本次大赛综合考察团队在方案中体现的综合素质与能力评价。特别关注参赛团队在现场展示过程中体现出的语言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学习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等。

七、奖项设定

大赛分赛道一般设团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个等级,一等奖数为1支队伍,二等奖数为2支队伍,其余为三等奖。若赛道参赛队伍少于3支则不设奖项。


     附件1:2021安徽省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规程.docx

     附件2:2021年巢湖学院大学生国际贸易综合技能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3:2021数据分析报告评分标准.docx



教务处   经济与法学学院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