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下午,巢湖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徐频频副教授戴铭博士,赴巢湖市烔炀中学,为全体高一年级学生开展巢湖民歌校本课程大课堂活动。本次活动系巢湖学院——烔炀中学托管帮扶系列活动之一。

课堂上,徐频频从语言、文化、地理三方面分别介绍了巢湖、凤阳、五河、大别山、当涂、徽州六种安徽民歌。其中,巢湖民歌细分为巢县民歌、庐江民歌、无为民歌、含山民歌和县民歌五大类。在1955年3月巢县民歌首次受到音乐界关注体裁主要以劳动号子、山歌、小调三大类。此外,学生们欣赏了安徽各个地域视频映像并现场聆听了国家非遗传承人蒋四林的原生态演唱表演。

巢湖民歌历史悠久,极具地方音乐特色,它源于生活,又经过加工、提炼、选择与组织而具有了超乎生活常态的节奏感、韵律感。最后,徐老师期望同学们,担起保护传承和创新巢湖民歌的责任努力成长为新时代巢湖民歌的传唱者

本次活动的开展,既向青年学生传授了巢湖民歌的知识和技术,又在他们心中播下了巢湖民歌的种子和希望,也为巢湖民歌的传承与创新厚植了基础,更为巢湖学院托管帮扶烔炀中学开启了新篇章/戴铭 初审/郑艳 终审/蔡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