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创建于1986年,历经政史系、历史系、历史旅游文化系和旅游管理学院的沿革。长期以来,学院坚持“广历勤思”的育人理念,恪守“求真崇美”的治学之道,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倡导现代旅游文明。经过多年来的建设,在目标定位、课程结构、专业特色、师资力量、教学方法与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旅游管理学院现有历史学(2002)、旅游管理(2003)、酒店管理(2013)、会展经济与管理(2016)四个本科专业及酒店管理3+1国际合作项目(中爱合作办学项目)。下设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教研室、旅游管理综合实验室、省级科研机构“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和校级科研机构“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其中,旅游管理专业为省级一流(品牌)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省级特色专业;酒店管理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生1089人,各专业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

旅游管理学院教师年龄、学历、学位、学缘、职称结构合理。目前全院共有教师3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3人;博士6人,硕士28人,在读博士3人。同时,还聘请了多名省内高校、政府、企业等单位的兼职教师。其中,2名教师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2名教师入选安徽省青年旅游专家。多名教师拥有旅游大数据考评师、茶艺师、礼仪培训师、人力资源与管理师、会展策划师、调酒师等职业从业资格,为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了保障。

广大教师在教学科研上一贯勤于探索。近年来,依托旅游管理重点学科、省校级科研平台,逐渐形成了地域文化与旅游开发、生态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活动产业研究等研究方向与领域。近年来,教师主持省级质量工程10余项、校级质量工程10余项,获省级教学成果4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规划项目基金、教育部及教育厅重点研究基金项目等30余项。其中,二类科研项目2项。完成产学研项目20余项,争取到账经费150余万。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二类及以上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3部,主编教材4部。

 旅游管理学院目前已建旅游会展综合实训室、智慧旅行社实训室、旅游信息系统实验室、3D模拟导游实训室、形体与礼仪实训室、前厅实训室、客房实训室、餐厅实训室、茶艺实训室、酒吧实训室、酒店文秘实训室,较好地满足学生校内实习实训和学习的需要。为了适应应用型办学需要,学院加强与政府、企事业单位的联系,目前与地方文化和旅游局、长三角地区的文旅企业30余家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实训就业基地。

 旅游管理学院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第二课堂,学生每年进行史迹考察和旅游资源调查。近年来,学生在挑战杯、三创赛、互联网+、乡村振兴创新大赛、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全国导游模拟大赛、全国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目前,学院有300余人通过导游考试,并能够从事兼职导游;有100多人通过了酒店管理师、人力资源师、教师资格证、会计师考试。先后有多名同学考取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名校研究生。

 旅游管理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专门人才。历届毕业生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已在各行各业成为重要的骨干力量。今后,旅游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将以就业为龙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