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学院召开“一流课程建设”学习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617

    为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做好一流课程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918日,旅游管理学院在明德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一流课程建设”学习交流会。会上,朱学同老师就暑期赴四川大学一流课程培训进行了汇报交流,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张安东、副院长齐先文及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会议。

  

  

朱学同老师详细介绍了在四川大学培训期间的学习情况、心得体会及对本学院一流课程建设的启发。汇报交流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一流课程的建设理念。一流课程是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通过“好老师、好课程、好方法、好环境”的打造,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塑造学生品行、传授学生知识、启迪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能力、拓展学生视野。二是一流课程的教学方法。一流课程需要利用慕课和雨课堂等前沿教育资源和教学工具,针对不同课程、不同班级,灵活运用翻转课堂、堂课讨论、项目驱动、小组协作、案列分析等教学方法,在确保课程质量的前提下,不断提升课程挑战度、加强课堂师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上课参与性与积极性。三是一流课程的教学评价。一流课程需要改变传统“期末一考定成绩”的评价模式,转变为全过程学业评价和非标准答案考试。全过程学业评价着重强化课堂教学过程评价,每门课从开课到期末考试,每次课堂讨论、每次成果展示、每次作业训练都按一定比例计入期末总成绩,把期末考试成绩权重降低。非标准答案考试应着重考查学生想象力、独立思考能力,重在推理过程和思考过程,而不只是用标准答案考察大家的记忆力。四是一流课程的建设要求。一流课程建设对任课教师、对学生、对学校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在课前需要做大量准备工作、认真做好课堂教学设计,课中学需要组织、协调课堂教学环节,课后需要课堂总结、课堂评价;学生不仅课堂上主动参与、积极思考,课后更需要主动学习、认真准备、总结反馈;学校则需要提供一流课程建设的硬件设施和相关制度的保障。

  

  

随后,与会教师结合自己所承担的课程,就如何提高教学效果、打造一流课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纷纷表示需要借鉴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探索适合本课程的教学模式。

张安东在最后总结中指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要认真总结、深入交流本次赴四川大学一流课程培训的成果。学院全体老师要积极转变思想和观念,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不断推进课堂教学质量;要注重一流课程建设成效,将理念和设计落在实处,不断推动学院各专业内涵提升和课程质量提高。(文/ 朱学同  图/ 储小乐  /张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