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专题报道】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访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安东教授

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534

    “十三五”以来,旅游管理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结合本院实际,坚持“广历勤思”的育人理念,恪守“求真崇美”的治学理念,融合历史、旅游,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服务地方旅游发展,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本,在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等多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陈小波:近年来,旅游管理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在立足环巢湖道路方面取得一定成效,请介绍一下具体的成绩和措施。

张安东:旅游管理学院立足自身专业优势和特色,主动服务环巢湖地区旅游开发战略和区域需求,与巢湖市、庐江县及其下辖乡镇建立了战略合作或专项合作关系。先后承担巢湖市民政局《巢湖市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建设》,巢湖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旅规划及产业发展专家咨询与技术服务》《创建安徽省文化旅游名县辅导咨询服务》《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辅导咨询服务》,庐江县文化和旅游局《庐江县文化和旅游“十四五”规划》等一系列服务环巢湖项目。同时为地方相关部门提供多项调研报告,均被采纳。

为持续深入立足环巢湖道路,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主动融入,对接地方发展需要。我们主动联系地方政府,开展深入调研,并充分结合自身专业特点,重视对环巢湖区域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发掘、整理与开发研究,在服务、支撑、引领环巢湖文化经济建设与创新方面不断地进行探索与实践。教师挂职,共建师生实践基地。学院先后派遣齐先文、朱学同等教师赴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旅游局、巢湖市文化和旅游局挂职锻炼,加强学院与地方政府发展的深度合作。同时,选派吕君丽、丁龙庆、鲍小雨等多名老师前往环巢湖区域的酒店、旅行社、景区等旅游企业挂职锻炼。并且组织多名学生服务中庙湖鲜节、半汤郁金香节、银屏山牡丹花会等地方节庆活动。反哺教学,构建课程教学资源。为将产学研合作的成果转化成教学一线资源,学院教师结合所授课程,在与地方合作的过程中不断收集和整理相关资料,形成课程的案例教学库。如《旅游资源与开发》《旅游规划》《旅游市场营销》等课程。同时,利用和地方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的合作平台,学院教师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将论文选题落在解决环巢湖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上,使学生毕业论文更具有现实意义。




陈小波:旅游管理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发挥环巢湖文化在“塑校”“育人”中作用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张安东:结合学校实际,围绕环巢湖文化,旅游管理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层次高、质量好的文化教育普及活动。举办环巢湖文化展。划定专门区域,举办环巢湖文化展,全方位、多角度地向师生展示环巢湖悠久的历史文化。挖掘环巢湖文化中的廉政元素,以“地域廉政文化进校园”为主题,运用公益广告、漫画等形式,多角度、多侧面反映学校建设廉洁校园新举措和弘扬环巢湖廉政文化新实践。举办“环巢湖文化讲坛”系列讲座。以环巢湖文化为依托,以弘扬环巢湖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先进文化为目的,每年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定期举办系列文化讲座。加强环巢湖文化特色馆藏建设。环巢湖文化内容涉及水文化、远古文化、农耕文化、军事文化、艺术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等。围绕这些教学和研究课题,进行特色馆藏建设,加强对地域文献的搜集与整理工作,形成自身的特色馆藏体系,建设环巢湖文化研究数据库,为开展环巢湖文化的教学和研究,提供良好的文献信息资源服务。开发环巢湖文化课程。以传授地域文化知识为目标,开发《环巢湖文化概论》课程,包括环巢湖历史文化、水文化、农耕文化、军事文化、人物文化、艺术文化、民俗文化等若干专题,激起学生对本地区传统文化的敬仰与热爱。

陈小波:旅游管理学院多名学生曾志愿服务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并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赞赏,请介绍下学院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方面的做法。

张安东:是的,2016年9月4日至5日,旅游管理学院42名同学志愿服务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14级酒店管理专业李小亮同学的热情服务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赞赏,并与之亲切握手。学生优异的表现得益于学院强调实践教学环节,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根据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目标和旅游企业岗位实际需要,旅游管理学院建立了完整的课内实践和课外实践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即课堂实践、校内实践和校外实践三个方面,有利于学生的岗位工作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积极构建第二课堂。实践教学采取“多阶段、多形式”的方式,形成以科研和学科竞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构建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例如学院每年举办模拟导游大赛、酒店礼仪大赛、旅游线路设计大赛、挑战杯创新大赛等。鼓励学生获得各种职业技能证书,提高就业能力。近年来,学生在全国导游大赛、全国旅游院校饭店服务大赛、全国旅游院校导游服务大赛、安徽省茶艺比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等各项比赛中荣获多项奖项,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加强校内实验室建设。在学校支持下,学院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完善实验室建设。探索以课题研究带动教学的模式,将研究成果和研究思维注入实验教学,帮助学生扩展知识视野,增强团队协作精神,培养科学思维方法,提高实践动手能力。迄今,学院已完成9个实验室建设,分别为3D模拟导游实验室、旅游信息系统实验室、形体礼仪实训室、前厅实训室、客房实训室、餐厅实训室、茶艺实训室、酒吧实训室、酒店文秘实训室。规范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为进一步探索产学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学院与地方旅游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共建实习基地,完善校企合作机制,调动合作单位支持教学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实习基地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目前,学院建有的校外实习基地达二十余家,主要包括巢湖市文化和旅游局、半汤温泉养生旅游度假区、含山褒禅山景区、巢湖姥山岛景区、开元旅游集团、洲际酒店集团、万豪酒店集团等。

陈小波:旅游管理专业获批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请介绍一下学院在深化专业建设方面的主要举措。

张安东:旅游管理专业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安徽省特色专业、安徽省一流(品牌)专业,又于2019年入选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绩的取得主要是由于学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做好旅游管理专业顶层设计。贯彻“OBE”教育理念,反向设计培养目标,构建能力结构指标,对应建立课程支撑体系,整合教学内容,优化培养路径,进一步凝练“区域休闲旅游”和“智慧旅游”方向,形成特色鲜明的培养方案。 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优化师资结构,形成梯队,落实“导师制”,建立专任教师培训、交流和深造的常规机制。并且加大新型专业人才、复合型人才、产业型人才、双能型人才以及高学历教师的引进力度,聘请校外知名专家学者、教学名师,旅游业优秀企业家到学校指导发展、兼职授课、指导实习实训。建好旅游管理专业一流课程。根据学校一流课程建设要求,制定旅游管理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规划,施行“一课一名师,一师一优课”计划,鼓励教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慕课、翻转课堂、云课堂等多种形式,加快线上线下课程融合,建成旅游管理专业一流课程。改革教学考核与评价体系。改革教与学两方面的考核和评价,以“四个回归”为准绳,衡量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果,改变单一的闭卷考核模式,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变化与进步。加强对专业顶岗实习的监管,注重过程性考核。建设“校内外一体化”实训平台。按照校企共建共享的思路,建立健全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建设集教学、科研、培训、就业等为一体的校内外实训基地,满足旅游管理岗位应用能力实训需求,为学生实践教学提供保障。依托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围绕地方旅游产业发展,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

陈小波:旅游管理学院(环巢湖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十四五”期间有怎样的发展思路。

张安东:“十三五”期间,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专业社会影响力有限,第一志愿填报率低;产学研及科研转化能力需加强;在线课程和教材建设比较滞后等。“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紧跟“文旅融合”对旅游行业人才的新需求,贯彻“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以“旅游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抓手,塑造旅游管理学院专业品牌形象,集聚、整合、建设优质旅游管理教学资源,促进学院各专业全面发展,有力支撑区域旅游行业发展需要。

采访手记: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了新时代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其中的“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总要求更是引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指南针”。旅游管理学院立足自身专业优势和特色,主动服务环巢湖地区旅游开发战略和区域需求,正是以实际行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未来,旅游管理学院、巢湖学院将继续坚定不移走环巢湖发展道路!(文/陈小波、朱学同 图/受访单位提供 审/余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