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在路上·研学促成长——旅游管理学院顺利举办第五届旅游攻略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350

2021年12月3日晚,旅游管理学院第五届旅游攻略设计大赛决赛在博学楼3D模拟实训室顺利举行。比赛由旅游学院青协与毅远行社团共同承办,旅游管理专业教研室教师张成雷、团总支书记张浩、团总支副书记邓书音、辅导员孙圆圆、王超担任评委。

   赛以“风景在路上·研学促成长”为主题,凸显“研学旅游中,促进综合能力提升”的主导思想,要求参赛作品主题突出、行程安排合理并具有一定的创意和创新性。初赛阶段,来自旅游学院、文教学院、工商学院、电子学院、经法学院、艺术学院、外国语学院等近1000名参赛者报名参赛,复赛阶段,经专业老师评审后最终在26名选手中晋级11名参赛选手进入决赛。

   由大学生艺术团带来开场舞《摩登时代》,青春似火,热情奔放,为气温低的夜晚增添了浓烈的现场氛围,正式拉开了比赛序幕。

   参赛选手以祖国大好河山的魅力汲取为设计元素,或以党的百年奋斗初心为指引,巧妙设计红色景点路线,或从文化传承切入,为小、初(高)中学生精选旅行方案,让文化传播成为研学设计的清晰脉络,充分展现了研学旅游中攻略设计的重要性和独特魅力,让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元素与高校育人功能相互衔接、相互补充。全部作品展演结束后,张成雷老师总结点评,他从遵循攻略设计的规范性专业角度强调,旅游攻略设计应着重把握研学对象、时间、交通方式、内涵等,讲究设计的合理性以及内涵深度,让“学”真正“游”到实处,游有所学,学有所获,并指出参赛选手在的PPT制作、讲解、台风展示等方面的问题,为方案优化、现场展示提供了更好的指导意见。

  

   经过参赛选手的出色演绎、精彩问答和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文教学院20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汪亦可组以其出色的设计文案、精彩的现场演示一举获得一等奖,旅游学院21级会展专业陈雪婷、工商学院20级电子商务专业张欣月组以其独特的设计思路、巧妙的行程安排喜获二等奖,三等奖被旅游学院21级酒店管理(中外)专业许丽、工商学院20级财务管理专业胡韵秋等揽走,电子学院20级物理专业陆永欣、艺术学院21级环境设计专业管文静将优秀奖收入囊中。

   本次旅游攻略设计大赛从筹备、初赛、复赛到决赛,历时一个半月,旨在为不同专业学生在专业知识运用、团队协作方面的展示提供平台,展现了参赛同学扎实的专业功底、综合的历史文化素养和积极向上的活力风采。比赛的过程更是相互学习的过程,参赛选手纷纷表示收获丰硕,今后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类似的活动以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水平。

(文/张浩 图/甄圣伟 审/董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