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3-07-01浏览次数:4454

 巢湖师范专科学校始建于1977年,数学系是学校设立最早的系部之一。1978年,数学教育专业开始招收专科生。2003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迎来第一批本科生。2020年,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获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2023年起,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纳入安徽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政策要求,立足合肥、面向安徽,辐射长三角,贯彻师范专业认证理念,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具有扎实学科专业基础、较强中学数学教育教学能力,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数学教育和教学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现有学生584人,教职工40人,教授8人、副教授16人、讲师16人,博士12人(含在读博士4人),硕士27人。现有硕士生导师6人

   近年来,一批教师在Hopf代数、调和分析微分方程、概率统计等领域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具有一定的科研水平获得省部级科研项目13项,本专业教师在省级以上国家公开出版的各级刊物上共发表了8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收录14篇,EI收录6篇,CSCD核心收录9篇。本专业教师获批省教育厅教研项目12项,3人次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3人次获安徽省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二等奖,2人获得省级教坛新秀,2人获校级教坛新秀。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以及安徽省师范生技能大赛等比赛中屡获佳绩,每年都获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多项。

   本专业建设四十余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基础牢固、作风扎实的优秀毕业生,许多校友已成为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如杨孝平获国家级教学名师、何启志获全国优秀教师。近年来,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均超过90%,有60多名毕业生考取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很多学子考编制、考特岗教师和考公务员成功,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目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设置与师资队伍结构渐趋合理,教学设备齐全,教科研水平不断进步。在以后的专业建设中,我们将围绕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国家建设标准和师范专业认证理念,不断奋勇前进。

   本专业根据基础教育发展需求和地方社会发展需要,结合专业特点与学校定位,提出学生毕业五年预期目标为(内容来自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见附件):

目标1师德师风 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教师职业,富有深厚的教育情怀。积极践行立德树人,遵守师德规范,成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目标2专业能力掌握扎实的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系统的数学学科的课程与教学论知识。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和中学数学学科教育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能综合运用数学学科知识、相关教育教学理论及现代教育技术开展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

目标3育人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熟悉班级管理和德育工作,具备较强的班级组织与建设能力,能够践行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理解数学学科育人理念,能够结合数学课堂教学开展育人活动。

目标4:职业发展。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和专业发展意识,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够运用反思和批判性思维方法开展教学研究。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认识学习共同体的重要作用,理解个人、集体之间的关系和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个人的教师素养。

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

202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