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 主动融入课程思政 数统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8浏览次数:427

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1027日,数统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学史力行 主动融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10月主题党日活动。院长赵开斌、副院长袁凤琴以及数统学院全体党员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吴永生主持。

袁凤琴首先领学《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教高[2020]3号)以及《巢湖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校党字[2020]24号)两份文件。

在研讨环节,吴永生围绕“教学设计中如何融入课程思政的元素?”等三个核心问题引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重点。随后,参会的党员教师们积极发言。陈佩树结合自己专业导论课、数学实验、概率论等课程的教学经验,分享了专业培养方案、数学专业课程等课程思政具体应用案例与心得。严恒普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区别进行重申,并提出以团队协作、分组分工的方法,将每一学科的每一门课都从“讨论““成熟”以及“应用”三个方面进行完善。彭维才从“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两个方面,解读自己对数学课程思政的理解。杨晓伟从实验室安全教育出发,谈自身教育教学中的课程思政体会。袁凤琴结合在研课程思政课题项目,从“总”与“分”、“显”与“隐”两个方面,结合案例阐述了课程思政具体应用问题。吴永生对在座党员教师的课程思政工作思考进行了肯定,并提醒在座的各位教师,一方面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另一方要树立文化自信,挖掘四史以及数学史中的思政元素,通过教研室活动等方式重点落实。

最后,赵开斌围绕“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问题,做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总结,他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了“为什么”的问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回答了课程思政的丰富内涵。他要求在座所有党员教师从课题项目、教研室活动、课程教学等方面不断探索,逐步形成数统学院自身特色鲜明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课程思政研讨交流,有效提高了教师主动融入课程思政的意识,有利于教师进一步提升开展课程思政的能力。(文/冀祥麟 图/谢乙莹 审/袁凤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