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多”“实”“融”三字诀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454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数统学院分党委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并积极探索学习形式,力求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抓好“多”“实”“融”三字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多:多层次多形式多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数统学院始终将党史学习作为全年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多平台引导全院师生员工学习百年党史。

(一)着力打造“班子领学、教职工共学、学生集中跟学”多层次学习形式

一是班子领学,重在示范带动。数统学院分党委领导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召开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议10次,紧紧围绕百年党史重要事件、重要会议等内容,带头读史讲史,互动交流,把自身摆进去,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教职工共学,营造浓厚氛围。学院教工支部及教职工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0余次。

三是学生集中跟学,促学习成效落地。学院学生党支部及全体团学成员,通过党支部、团支部、党史学习小组等形式,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如:“七一”庆祝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0余次,团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会100余次,党史学习小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余次。

(二)多形式助推“全覆盖”式学习,积聚“红色”奋进力量

数统学院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拓宽宣传阵地、聚焦热点办实事,多措并举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走新。

一是组织专题学习。学院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勇抓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进行党史集中学习50余次。


二是抢占网络前沿阵地。组织全员师生党员坚持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党史知识学习,观看红色纪录片、电影、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直播和《榜样6》等,用鲜活党史促进工作落实。

三是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组织全院党员到和县西梁山烈士陵园和南山烈士陵园等参观学习3次,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

(三)多平台开展视、听、读、赛一体化系列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

一视。依托易班今日校园、学院官网、学习通、党史学习教育网站等平台,开展数字说党史、线上党课、党史观影等活动。

二听。开展“党员故事”、“信念的力量—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毕业生座谈会等党史专题活动。

三读。开展“建档百年、诵读经典”党史晨读、“读简史、学党史”以及数字说党史等系列活动。

四赛。开展党史演讲比赛,党史知识竞答等。为广大师生创新党史学习路径。

二、实: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做实

聚焦师生“急难愁盼”,传递“师生温暖”,数统学院着重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取得实效。

(一)我为教师办实事

针对教师目前的工作科研实际,数统学院开展科研经费管理专题宣讲、教职工因公出国(境)相关规定宣讲、学科技能竞赛专题研讨会、教师科研团队结对活动以及教师科研文献讨论班等活动6次。

     

(二)我为学生办实事

数统学院围绕服务学生、帮扶困难学生、指导学生能力提升等开展相关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新生“职业导航”主题讲座、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大数据下职业的选择、教师资格证报考培训、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指导、考研考公经验分享、校园招聘会、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及就业实习基地考察等主题实践活动30余次。

重点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活动。邀请巢湖经开分局到我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2次,通过主题班会、防电诈视频制作、防电诈经验宣传语分享等活动进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20余次。



三、融:融合聚力促发展开新局

数统学院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开创未来的智慧与力量,真正做到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就业等业务发展融合。

(一)与专业建设融合起来

号召全体教师发扬革命前辈务实进取、精益求精的精神,推动省一流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再上新台阶;邀请安徽理工大学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院长一行参加我院申报论证会,成功申报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专业

(二)与教学科研融合起来

开展科研团队结对活动、教师科研文献讨论班、学科技能竞赛专题研讨会、思政课程比赛等主题活动6次,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深入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

(三)与师德师风教育融合起来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工支部开展“学史力行,立德树人”系列活动,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四)与学生就业融合起来

开展就业创业系列活动,针对低年级学生开展点对点学业帮扶、学科竞赛指导以及职业规划等相关主题活动;针对高年级学生开展考证培训、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指导、考研考公经验分享等活动。

一年来,数统学院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抓好“多”“实”“融”三字诀,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整个党史学习教育求实、务实、扎实。数统学院师生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下一步,数统学院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助推“十四五”规划开新局、谱新篇。(文/袁凤琴 /冀祥麟 审/袁凤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