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教科研论文写作和项目申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415

进一步提升教师教科研水平,加强教科研团队建设, 3月30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教科研论文写作和项目申报交流会,电子工程学院笪诚教授数统学院谢如龙教授、陈佩树教授、彭维才博士分别作了报告。交流会由数统学院副院长谢如龙主持,数统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交流会。

活动伊始,彭维才作了题为“双碳、绿色金融与区块链”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双碳”和绿色金融的内涵,解释了区块链技术在节能减排、绿色融资方面的作用向大家汇报了“双碳”文献讨论班的最新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随后,笪诚讲述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以自身专业为例,跟大家分享了申报教科研项目的经验和心得体会,介绍了申报各类项目的注意事项。该报告内容丰富,思路清晰,语言幽默风趣与会老师对其严谨治学、一丝不苟的做事态度深表钦佩。

陈佩树介绍了发表代表作在项目申报中的重要性,要求青年教师多读文献、读经典文献,以代表作为敲门砖,积极申报各类教科研项目。提议广大青年教师要继续团结奋进,追求更大的进步。

最后,谢如龙作了题为“青年教师,我想对您说”的精彩报告。他从高校教师需要承担的任务——教学、科研和公共服务谈起着重分享了他在申各类基金项目和撰写教科研论文方面的经验,给大家分析了项目申报书所涉及内容的内在逻辑,讲解了教科研论文写作的主要思路,强调不论是申报基金项目还是撰写教科研论文,都要大量阅读相关文献,强化问题意识,不断提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谢如龙勉励广大青年教师端正态度、勤奋刻苦要形成团队、通力协作,要不怕困难、坚持不懈,积极投身教科研工作,为数统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交流会为数统学院教师提供了教科研论文撰写和项目申报的经验和方法,激发广大教师从事教科研工作的激情,为数统学院的学科建设和高水平成果的培育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文、图/孙伟  /谢如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