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合肥市教科院特级教师许晓天做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12浏览次数:539

5月11日晚,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合肥市中学数学教研员,安徽省特级教师,高中数学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学数学学科专家许晓天线上举行一场题为《备课、说课和上课的思考》的报告。数统学院副院长吴永生、部分老师以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谢如龙主持。

许晓天指出学校教育重头戏是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是实施教育的主渠道。教学是一个以教材为载体,从备课、说课到上课的完整系统。教师要换位思考,模拟当下学生的学习过程,回顾以前的困惑,教师只有把学习的新内容与学生头脑中原有的认知结构相联系,活化出一幅幅学生学习的场景才会有助于学生产生有意义的学习,从而产生新的认知结构。

许晓天强调备课是说课、上课的前提和基础,备课的结果直接影响着说课、上课的质量;而说课、上课是备课的表述和检验,是把备课成果付诸实践的两种途径,说课重在对教学内容的分析和设计,上课则是把教学任务付诸实施。

最后参会师就备课、说课和上课中遇到的困难和相关细节问题进行了咨询,许晓天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和全面指导,并对相关问题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通过本次报告,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备课、说课和上课技巧的理解,提高了求职能力,更使同学们意识到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为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奠定良好的基础。(文、图/陈佩树 /吴永生